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0亚冠 > 正文

汪大昭:中国足球一味求稳不符足球攻防规律

2010年05月12日10:34体坛网汪大昭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摘 要: 国安输球的意义应在于替整个中超付了学费。学习不是件丢人的事情,9战皆负,中超还不该老老实实向K联赛学点东西吗?

体坛周报特约评论员汪大昭述评北京国安对水原三星,更应当看作中超联赛与韩国K联赛的较量。此前,无论东亚四强赛中国队3球击败韩国队,还是亚冠联赛小组赛韩国球队8胜中超球队,都因为胜负和比分的极端而让人落入大喜大悲,难能完全不受情绪左右来看待中韩足球差距,甚至引发了关于差距的争议。现在,单场淘汰增加了一种独特的评价素材。

输球之后,败因与差距可能有很多同义之处,怎么说都行。

其一是作风。“打联赛代表北京,打国际比赛代表中国”,这是国安的重要理念。但是,怎么代表,不是嘴上说说,也不是“不用动员”那么简单。从开场到进入补时,韩国人始终坚持紧逼和围抢,区别只在于领先前后逼抢的区域有所不同,力度上没有丝毫改变。韩式踢法主要体现在比赛作风和纪律,如果真拖到延长期,水原三星的体能优势会更明显,哪里像是一群年过而立之年的老将!韩国足球不需要12分钟跑或YOYO体测,人人跑不死,那不是教练员教出来的,而是在职业联赛环境中长期磨练出来的。中国的教练员都会说“跑动出战术,跑动出机会”,但是,有目的有强度的奔跑还是人家更强。到了场上,没人不想拼,现在看来,中超的“拼”比K联赛的“拼”还是差了一截。

其二是外援。莫塔独进两球,不仅展现了过人的能力,而且与队友的配合浑然一体,球到人到,不早不晚,一蹴而就,十分经典。国安这边,奥托又一次成了洪元硕最先换下的球员,并且随着奥托的下场,国安的进攻反倒活了起来。两相对比,K联赛引进的外援质量和适应性都优于中超球队。此前,在与几个韩国和日本对手交战中,对方的外援大都很有威胁,直接打击当然是最有用,“吸引后卫注意力”只是退而求其次的标准。反观中超,“拿得住球”“能吸引对方中卫”竟成了外援锋将的主要价值所在。奥托在本赛季中超赛场都难进球,与队友配合也不见默契,放到亚冠淘汰赛,怎不误事!

其三是防守。听说国安赛前有“只要前30分钟能顶住对手”的说法,为什么不是“前30分钟要压住对手”呢?长期以来,无论何种性质的比赛,中国足球习惯于先稳住防线,再图进攻,结果往往是想稳却稳不住,想后发制人,却没了力气和士气。通常,这种稳守在先会表现为收缩和保守。看看水原三星,主动挤压,从全方位的逼迫式防守到领先后改为区域性紧逼,对国安的组织调度极具破坏性,弄得阎相闯无所作为,乔尔接不到球,前后场第二落点都不让国安得球。这又是K联赛与中超的不同。如果K联赛也像中超那样,弱队主动龟缩,甘心以铁桶阵跟对手泡蘑菇,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完全不顾足球运动的攻防规律和观赏性,功利至上,肯定练不出水原三星这种高质量防守。

据此,国安输球的意义应在于替整个中超付了学费。学习不是件丢人的事情,9战皆负,中超还不该老老实实向K联赛学点东西吗?

(体坛周报)

体坛网推荐:
体坛周报·体坛网
中超27轮看台春色:鲁能“妩媚姐” 足球宝贝选美
中超第27轮球迷风采:忠橙鲁能欢庆 市长观战实德
中超27轮雷人画外音:徐亮诡异表情 球迷示爱国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angqi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