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新腾讯网球 > 中国军团 > 正文

后澳网时代郑洁李娜陷低谷 克服压力成关键

2010年05月12日08:56体坛网张奔斗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记者张奔斗报道 还记得年初在墨尔本,当两位中国姑娘在澳网赛女单四强阵容中占据半边天时,中国球迷憧憬着——也许,我们能够享受到同时拥有两位世界前十球星的奢侈;再加上不缺天赋的彭帅,她们可以合力将个人职业生涯与国家实力推上一个新的高度。

但现实远比想象中残酷,李娜在澳网赛后经历了四场连败,其中在她擅长的快速硬地球场上,却在抢分良机印第安维尔斯和迈阿密两站大赛中相继被首战淘汰,直到进入红土赛季后才似缓了过来。同李娜的世界排名很快跌出世界前十相比,郑洁“后澳网低谷”的坡度也许不那么明显,但凭借澳网赛重返世界前二十位的她,目前也已缓慢落至第25位,本次马德里站再遭首轮淘汰对于排名的提升显然也于事无补。

也许会有一些球迷认为,高潮之后的低谷,是因为在墨尔本之旅中耗费了太多体能,毕竟需要时间恢复。但事实上,精力比体力更为关键。郑洁解释说:“其实还是精神力与专注力的原因,像在澳网赛这样的大赛上打到最后阶段,人已经全部投入进去了,除了网球之外什么都不想;而一旦突然结束之后,人一下子放松下来,再想重新紧张起来确实有难度。而且,与体力相比,精力更难以恢复。”

这就好像是优秀的演员出演电影角色一样,在拍摄过程中,他们往往入戏太深,即便拍摄完毕后也难以“出戏”,过程会相当痛苦;而一旦终于出戏之后,身心更将体会到双倍的疲惫,需要更长时间才能恢复至正常状态,也才能迎接下一个角色塑造的挑战。

对于这一点,李娜也感同身受,对于自己在澳网赛后一连串令球迷疑惑的连败,李娜分析说:“在墨尔本经历了那么激烈的对抗之后,多多少少是有点儿透支了,赛后自己也感觉松了一口气;其实我在澳网后的训练一直很艰苦,但就是很难体现在比赛中。”

顶尖球星需要在大赛创佳绩的兴奋后保持住稳定的状态。郑洁在印第安维尔斯站上打入了八强,其间更有击败莎拉波娃的高档次胜利,她回忆说:“在印第安维尔斯虽然打得不错,但来到随后的迈阿密站,真的就有一种进不去状态的感觉。在印第安维尔斯除了打败莎娃之外,击败前世界前十莫里克也很不容易;我记得当时三天打了四场球,单打是三个三盘胜利,双打击败了世界头号组合布莱克与胡贝尔,女单八强赛面对沃兹尼亚奇打到决胜盘时,我确实是顶不住了,之前的精力与体力消耗都实在太大。”

而李娜还要面对一个郑洁所没有的挑战——如何适应世界前十的新身份。她的瑞典教练托马斯一贯非常保护弟子,但他也坦承:“李娜在三月份两项北美硬地大赛中确实打得不好,她需要时间去适应自己世界前十的身份,但她对自己施加了太大的压力——但这也很正常,任何一个刚刚进入前十的人都会面对这样的心理变化。”

李娜也承认:“澳网赛打入四强并进入前十后,人们确实对我的关注度更高了,但要求也随之高了;以前输个一两场没太大关系,但现在人们就会说——她怎么连续输球了呀?”不过她也能感到积极因素:“人们对我的要求高了,其实我对自己的要求也更高了;过去可能练一个小时就觉得差不多够了,现在则要练上一个半甚至两个小时。”

(体坛周报)

体坛网特别推荐:
·19日动态:国羽再揽五金女排亚洲杯首胜
·一周综述:纳达尔"金满贯"
·揭秘花游姐妹花背后的男人
·点击进入体坛网>>>

[责任编辑:Jason 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