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马琳王励勤争世乒赛最后门票 三点PK难分伯仲

字号:T|T

马琳和王励勤,一对欢喜冤家终于走到了终极对决的地步。莫斯科世乒赛团体赛在即,今天下午两位名将要为一张通往莫斯科的机票而进行一场定胜负(5局3胜制)的较量。尽管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发话,无论谁落选都会买一张机票邀请他去观战,但马琳和王励勤的内心深处都是怀揣荣誉与梦想的男人,他们无愧于“双子星”孔令辉、刘国梁之后的辉煌十年的“乒坛双骄”。

战绩

各有千秋难分伯仲

从1997亚洲杯男单决赛,闪耀着光芒的王励勤被马琳击败,马琳从此被列为重点队员,而这次并不算太重要的比赛也成为了“马王时代”的开端。

回顾过去的十年,王励勤和马琳这对最著名的对手曾经一起走过了很多艰难,也为世界乒坛奉献过无数次精彩的对决。而这样的纠结,被很多人看成是一种宿命。

2000年悉尼奥运会,同样为新星的马琳和王励勤双双败给了刘国正,没有获得奥运会单打的参赛资格。幸运一些的王励勤却率先拿到了奥运会的男双金牌。2004年雅典奥运会,王励勤和车祸受伤后的闫森输给了马琳和陈玘,马琳有了自己的第一枚奥运会双打金牌。

雅典奥运会后,“马王”在一系列赛事中碰撞,其中最为戏剧性的就是2005年、2007年、2009年的三届世乒赛,王励勤三次夺冠,马琳三次屈居亚军。同时,马琳四次勇夺世界杯男单冠军,王励勤则总是在世界杯赛场上落败。

2008年北京奥运会,王励勤和马琳再次狭路相逢,在半决赛中两人再次碰头,这次马琳在比赛中指出王励勤的球板有问题,拿着备用板的王励勤不敌马琳,而马琳随后在决赛中战胜队友王皓,成就了自己的最高梦想——奥运会男单冠军。

性格

马琳算计大力大气

赛场上的马琳出手坚定,球很巧很精,经常能够打出一些很匪夷所思的球。而王励勤则表现得很“大气”,很像是一位勇士拿着大刀砍杀对手。所以,在队里有种“马琳算计,大力大气”的说法。有人说,马琳的直板打法秉承中国队的传统又带有创新,而王励勤的打法是欧式的改良。

马琳外向开朗,面对这么多次竞争,尽管每次都刻骨铭心,但他说:“有上的时候,也有下的时候。”王励勤性格内向腼腆,面对激烈的竞争,王励勤的反应通常都是沉默,少话,专心于训练。

在队友的眼中,马琳和王励勤两位“大哥”都是超级明星,但两人给人的感觉很不同。“马琳是直板单面打法,这种打法对步伐和技战术的要求极高,因为进攻和防守的手段都有限,所以精确的计算和过硬的心理素质就是取胜的关键。还有就是马琳的手感超好,使得他在网前的小球特别刁钻。”而谈到王励勤,队友们的感觉是实力雄厚。“和大力打球就是很痛快,他力量足、技战术清晰,虽然变化不多不快,但球路很正。一旦让他抓到了你的弱点,除非你自己能迅速摆脱,否则你会被打得很惨。”

心理

一个狠一个稳

心理素质是乒乓球大赛中最为重要的因素,几乎所有顶级对决,选手的心态都起到了决定作用。而作为常青树,马琳和王励勤的心理素质的确过硬,两个人各有千秋。

马琳有股狠劲,他从不轻易认输,这使得他更加容易取胜,但心思灵活,易受场外因素干扰是马琳的不足。马琳更像是团体赛中的“奇兵”。而王励勤则善于打硬仗,在以往的世乒赛团体赛中,王励勤被派出打第一场和关键场次的先例不少,很像团体赛中的“排头兵”,但他在比赛中不善于变化,有些过于求稳。

文/本报记者张桂涵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