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独家新闻 > 正文

马琳5次团体世乒赛回顾:战功卓著偶有失手

2010年05月12日02:17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12日, 中国男乒迎来一场历史上最备受瞩目的一场队内选拔赛,这场比赛在王励勤和马琳之间展开,可谓备受瞩目。北京奥运会双料冠军马琳在16年国手生涯中,有过5次世乒赛团体赛的经历,前五次入选都毫无争议,如今功成名就之后却要为一个参赛名额苦苦挣扎。

第45届 首次参赛逆转金泽洙经受考验

2000年吉隆坡世乒赛团体赛,中国男乒派出孔令辉、刘国梁、刘国正、马琳和王励勤出战。前一年的埃因霍温单项比赛中,意气风发的马琳一路战胜包括瓦尔德内尔在内的强手闯进决赛,决赛被经验丰富的刘国梁逆转屈居亚军。团体比赛中,由于有刘国梁、孔令辉两大主力和刘国正坐镇,马琳上场不多,不过在1/4决赛对阵韩国时,马琳披挂上阵对阵韩国主力金泽洙,最终马琳苦战三局,决胜局18比20落后情况下22比20逆转取胜,当时年轻的马琳可谓接受到了考验。在半决赛和决赛中马琳没有上场,决赛中国2比3输给瑞典,无缘冠军。

第46届 半决赛占韩国拿关键一分

2001年的大阪世乒赛,由于刘国梁已经退役,20岁的马琳开始走上前台。小组赛对阵俄罗斯队,马琳2比1战胜对手为中国取得开门红。淘汰阶段被委以重任,半决赛与韩国一战堪称经典,人们更多记住了刘国正的经典逆转,殊不知在孔令辉连丢两分的不利情况下,马琳在第三盘拿下了关键一分,刘国正独得两分帮助中国队度过难关。决赛对阵比利时,马琳打头阵2比1力克大塞弗再拿一分,中国轻松击败比利时,重夺上一届丢失的斯韦斯林杯。

第47届 6次登场小组赛惜败施拉格

2004年卡塔尔多哈世乒赛,马琳成为队中的绝对主力。小组赛首轮中国对阵法国队,马琳3比0横扫洛瓦,小组第三轮比赛对阵意大利队,马琳兵不血刃横扫3比0击败意大利的皮亚森蒂尼。小组第四轮比赛中,担任第二单打的马琳2比3惜败施拉格,不过中国队整体实力强大,最终3比1胜出。小组赛最后一场和韩国队的比赛中,马琳没有受到输给施拉格的影响,在第三场比赛中3比0击败吴尚垠。

和德国争夺决赛权时,出任第一单打的马琳首盘迎战德国的波尔,双方经过四局的较量,马琳3比1笑到最后。决赛再次和德国相遇,这一次是冠军之战,依然是第一单打,马琳在第二盘出场对阵苏斯,前两局双方各胜一局,此后马琳开始加强前三板的变化连胜两局以3比1胜出,最终中国队3比0横扫德国,捧起斯韦斯林杯。

第48届 出战7场负波尔留遗憾

2006年第48届不莱梅世乒赛中,小组赛首轮马琳3比0完胜罗马尼亚选手菲力蒙。小组赛第三轮,马琳担任第二单打并以3比0轻取丹麦选手孟拉德。小组赛第四轮对阵老牌劲旅瑞典,马琳在第三盘比赛中登场3比0战胜斯文森。小组赛最后一轮对阵意大利,马琳3比0击垮皮亚森蒂尼,为中国取得开门红。

淘汰赛1/4决赛,马琳在第二盘比赛中和法国老将希拉苦战五局3比2险胜,这场比赛,马琳是在1比2落后的局面下逆转取胜的。半决赛,马琳打头阵对阵东道主作战的德国名将波尔,这场比赛一波三折,马琳先胜两局,波尔随后在主场观众的加油声中将比分扳成2平,决胜局波尔士气压倒马琳,最终马琳2比3败北。决赛,马琳吸取教训,在第三盘比赛中3比0横扫韩国的李廷佑,也帮助中国多3比0战胜韩国队,捧起斯韦斯林杯。

第49届 6战全胜决赛擒柳承敏立首功

第49届广州世乒赛,小组赛首轮对阵比利时,马琳第三盘中出场3比0横扫布拉塔诺夫。小组第三轮中国对阵克罗地亚,第二个出场的马琳3比1击败加奇尼。小组赛最后一轮中国对阵意大利,打头阵的马琳不费吹灰之力3比0击败46岁的海外兵团杨梅。

进入淘汰赛,中国队和捷克争夺四强席位,担任第一单打的马琳第二盘出场,他3比0战胜帕维尔卡。半决赛中国对阵中国香港,打头阵的马琳兵不血刃3比0击败同为直板反胶打法的李静,为中国取得开门红。最后的决赛中,中国队与韩国争夺冠军,马琳首当其冲,在第一盘比赛中对阵柳承敏,后者在前一年世界杯上战胜过他,马琳准备充分3比1胜出,为中国队取得开门红并最终夺冠立下战功。(whitney)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