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独家新闻 > 正文

王励勤5次团体世乒赛回顾:从遭冷藏到核心

2010年05月12日02:08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12日,三届世乒赛男单冠军得主王励勤要和老战友也是老对手马琳展开一场终极PK大战,两人的胜者将获得第5张进军莫斯科世乒赛的名额,至今已经有17年的国手生涯的王励勤和马琳一样,也从第45届世乒赛开始连续5届都代表国家征战沙场,这过程中经历了酸甜苦辣,受制于年龄和技术等因素,功勋老将必将有一天离开所热爱的赛场。

第45届和第46届 受困于“心理素质差”鲜有上场

2000年第45届和2001第46届世乒赛团体赛,虽然王励勤已经登上世界第一的宝座,并有巡回赛先生之称,但因为屡屡在关键时刻掉链子,从而使得教练组无法信任他,因此王励勤上场机会不多,所上场次也基本为小组赛。45吉隆坡世锦赛仅仅在小组赛露面一下,其中包括对阵加拿大选手刘宽亭2比0胜出。

46届大阪世乒赛,第二阶段对阵荷兰,由于刘国梁输掉一分,王励勤战胜了黑斯特和凯恩独拿两分,也获得1/4决赛上场机会,但他在第二盘0比2输给波尔,随后半决赛和决赛没有出现他的身影,不过46届世乒赛,王励勤在男单比赛中证明了自己,他逆转孔令辉夺得首个世界大赛冠军,赛后拿起毛巾捂住流下男儿泪的脸庞,令人动容。此后自信起来的王励勤逐渐摆脱心理素质差的帽子,成为男队的核心人物。

第47届 7战7胜战奥地利独得两分

2004年多哈世乒赛,王励勤此前已经收获了世乒赛男单冠军,逐渐成为男乒的核心。中国队小组赛首轮,第三场王励勤兵不血刃,以11-5,11-8和11-9轻取名不见经传的瓦林,小组第二轮,王励勤担任第一单打,他和日本的游泽亮打得有些紧,双方战至抢七后以3比2险胜。随后王励勤在小组赛第四轮比赛独得两分,分别以3比0和3比2击败奥地利的陈卫星和施拉格。小组赛最后一轮,王励勤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3比1力擒韩国的柳承敏。

淘汰赛和德国争夺决赛权,第三个出场的王励勤对垒德国老将罗斯科夫,王励勤高质量的弧圈球和超强的相持能力让对方难以招架,3比0,王励勤轻松锁定胜局。决赛,王励勤第三盘出场对阵费杰科内斯,双方实力相差悬殊,结果王励勤3比0让对方俯首称臣,从而中国队3比0战胜德国捧起斯韦斯林杯。

第48届 唯一全勤主力9战9胜

2006年第48届不莱梅世乒赛中,小组赛首轮王励勤3比0横扫罗马尼亚主将克里桑。 随后小组第二轮,率先登场的王励勤3比0击败荷兰选手赫斯特。第三轮比赛王励勤打头阵并以3比0力擒丹麦头号选手梅兹。小组第四轮,王励勤在首盘3比0战胜瑞典的伦德奎斯特。在小组赛最后一轮比赛中,王励勤3比0战胜意大利的波波奇卡。

进入淘汰赛阶段,1/4决赛中,打头阵的王励勤3比1战胜法国的埃洛瓦。半决赛对阵德国队,由于马琳输给波尔,出任第一单打的王励勤连战两场全部获胜,分别3比0战胜苏斯、3比2击败波尔。决赛对阵韩国虎,王励勤在第二盘比赛中3比2击败猛将柳承敏,为中国取得关键得一分,中国队最终3比0完胜夺冠。

第49届 8胜1负小组赛被无名将爆冷

北京奥运会前夕,在中国广州举行了第49届世乒赛。王励勤在前一年拿到了第三个世乒赛男单冠军,状态正佳。但小组第二轮对阵罗马尼亚时,出任第一单打的王励勤大意失荆州,首盘比赛1比3不敌菲力蒙,不过他很快调整状态,在第四盘比赛3比0横扫罗马尼亚主将克里桑。小组第三轮,打头阵的王励勤3比0击败陶西奇。小组第四轮,依然打头阵的王励勤3比0击败奥地利的普瑞斯迈尔。小组最后一轮中国对阵意大利,王励勤在第三盘比赛中3比1击败克罗特蒂,助中国锁定胜局。

淘汰赛1/4决赛,为中国打头阵的王励勤对阵捷克第一单打科贝尔,后者曾为第41届捷克队战胜中国立过战功,王励勤经过5局苦战在1比2落后情况下3比2逆转获胜。半决赛对阵中国香港,王励勤在第二盘比赛中3比0横扫唐鹏。决赛和韩国队争冠,出任第三单打的王励勤3比0横扫朱世赫,帮助中国锁定胜局,中国也已3比0击败韩国,取得世乒赛团体赛的四连冠。(whitney)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