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佟文“被兴奋”是托辞? 马文广:还要重罚

字号:T|T

北京奥运会柔道冠军佟文因药检阳性被国际柔联禁赛两年,佟文的教练吴卫凤最初对外解释说是误食了猪排骨所致,然而在昨天参加完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的紧急会议后,吴卫凤却表示不确定是吃排骨所致,而是“误服问题食品”。但不论是排骨还是问题食品,吴卫凤的解释似乎都得不到大多数人的认同。而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昨天严肃地表示,中心对兴奋剂的态度是零容忍,在弄清真相后不排除进一步处罚的可能。

被查了就别怨猪

昨日接到举摔柔中心通知,佟文、吴卫凤以及天津市体育局领导一早就赶到北京参加紧急会议,中心领导宣读了国际组织的处罚通知,同时告知他们要配合下一步的调查。在会议结束后,吴卫凤仍坚称佟文是吃了“问题食品”,不过并不是之前比较肯定的猪排骨了。“佟文被查出阳性,百分之百是误服了‘问题食品’,至于是不是排骨,现在还不能确定。 ”

然而,“误服”的观点似乎很难得到业内人士的认同。一位反兴奋剂专家就表示:“各项目国家队对于尖子选手的饮食控制相当严格,佟文样本呈阳性是在去年9月,正好是备战全运会最关键的一段时间,所以她的问题令人深思。 ”而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国家队队医更是说:“国家队运动员平时所需食物是专门的养殖场为其养殖的绿色环保猪、牛、羊等肉类动物,直供总局训练局。佟文的教练吴卫凤不可能去市场上买含有瘦肉精的排骨。如果吴卫凤真的愚蠢到去市场上买不合格的排骨,那她也不配在国家队当教练。但据我所知,吴卫凤带了佟文多年,根本不是年轻的教练。 ”而另一位反兴奋剂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几乎所有国内的知名运动员被查出样本呈阳性后都会喊冤,一是声称误服,二是表态自己不会主动服用所谓‘效果不好的低级药’。其实,这两点很难得到业内人士的认同。 ”

查实了就再处罚

昨日,举摔柔中心在召开紧急会议后,中心主任马文广接受了公开采访。对于师徒二人坚称的“误服”,马文广表达了一个处理原则,“无论选手之前的战绩如何,无论是误服还是有意为之,中心与总局对于兴奋剂的态度都是严查到底,零容忍,不会做任何特殊对待。 ”马文广还透露,中心当日就成立了专门的调查组,对佟文涉药进行彻底的调查,调查对象锁定 “佟文和佟文的时任教练”。在调查结果出来后,中国柔道协会还会对佟文进行相应禁赛处罚。

值得一提的是,国际柔联对佟文禁赛的处罚到明年9月结束。如果国内的禁赛期限与国际组织相同并且重合,解禁后的佟文还有一年的时间参加伦敦奥运会资格赛,争取足够的积分。但中国奥委会近年来加大了反兴奋剂的力度,开出的罚单越来越重。北京奥运会前凡是药检呈阳性的运动员都被终身禁赛,例如药检被查出服用克伦特罗的游泳选手欧阳鲲鹏。而在去年总局科教司下发的《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兴奋剂违规处罚办法》中,从去年年初开始运动员发生阳性或其他兴奋剂行为,运动员本人以及相关责任人都被禁赛4年。如果处罚年限真是分开计算,那么佟文将没有参加伦敦奥运会的可能。

盖源源

佟文坚持“被兴奋”

进京接受审查的佟文虽然没有出现在新闻发布会现场,但昨天她接受了央视的采访,表示完全接受国际柔联的处罚决定,但她问心无愧,也绝对不会放弃自己的柔道运动生涯,将一直坚持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并在伦敦再度证明自己。佟文说:“要相信我,作为一名奥运冠军,我肯定不会主动服用(兴奋剂)。2009年世锦赛之前我已经拿了三次世锦赛冠军,不可能为了一次世锦赛冠军去(服用)。我从13岁开始练习柔道,20岁拿世界冠军,经历了上百次的兴奋剂检测都正常,这次,是因为自己的日常饮食方面出现了漏洞。我接受处罚吧。 ”

(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