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佟文来京接受调查无惧加罚 欲战伦敦证明自己

2010年05月11日17:37北京日报王笑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讯(记者王笑笑)“我不会懈怠,一定会更加努力训练,争取参加伦敦奥运会,再次证明自己。”昨天,来京接受举摔柔中心调查的佟文表示,自己不会因禁赛而放弃2012年奥运会,并表达了重回巅峰的信心和决心。

因伤错过去年全运会的佟文此前一直随教练吴卫凤在天津队训练,目前伤已无大碍。在中心要求下,她和吴卫凤已于昨日抵达北京,并与相关负责领导进行了沟通。“收到国际柔联的处罚通知时,我很震惊。作为奥运会冠军,我绝不会去主动服用禁药。”她表示自己职业生涯接受过上百次兴奋剂检查,从未出现过任何问题,“但这次饮食出现了漏洞,让大家失望了。我想提醒其他运动员,不要重蹈我的覆辙。”面对舆论压力,佟文也很看得开:“相信我的人知道我有这个实力,用不着使用禁药。至于那些不相信我的人,我不会多做解释,只要自己问心无愧就够了。来日方长吧,我还有很多机会可以证明自己。”

尽管感到委屈,佟文表示愿意接受处罚决定,但绝不会因此退役,也不会放弃伦敦奥运会。“以我的实力,我可以很自信地说,国内乃至世界都没人可以超越我。我一定会取得足够积分,通过奥运会再次证明自己!”

举摔柔中心:用兴奋剂,逮一个“杀”一个

国际柔道联合会本月7日在理事会上宣布,北京奥运会柔道女子78公斤以上级冠军、世锦赛3连冠得主佟文因服用禁药被处以2年禁赛,禁赛期至2011年9月。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马文广昨天表示,中心将马上联手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就此事展开调查,并极有可能对佟文及其教练吴卫凤进行追加处罚,“不管你立过多大功,成绩有多好,只要使用兴奋剂,逮住一个‘杀’一个!”

已经展开调查 可能追加处罚

佟文是在去年8月的荷兰世锦赛上被查出使用了违禁成分克伦特罗,即俗称的“瘦肉精”,她也是中国首位因服用禁药而遭到禁赛的奥运冠军。处罚出台后,吴卫凤解释称,佟文可能在世锦赛前误食了含有瘦肉精的排骨。

“中心肯定会接受处罚,同时也要尽快查实整件事情的来龙去脉,找出用药原因。”马文广透露,中心已经对此展开全面调查,“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这种结果,必须有个交代。就算确系误服,也要查明是如何误服的,为其他选手提供教训。”国家队平日对队员饮食要求非常严格,教育和监测力度很大,国内比赛中也经常突击抽查,“吃一堑长一智,对待兴奋剂,必须要抓好每个环节,堵死任何漏洞。”

马文广在采访中一再申明,中心会坚决铲除兴奋剂毒瘤,维护项目的健康发展,“不管是误服还是其他原因,都要严肃处理。佟文为中国柔道事业做出了很大贡献,但中心对兴奋剂‘零容忍’的态度不会变。”中心副主任薛炼则表示,不排除追加处罚导致佟文无缘伦敦奥运会的可能。

佟文若无缘奥运 有人能顶上

女子大级别一向是中国柔道的优势项目,若佟文最终未能前往伦敦,将是国家队的重大损失。对于佟文的奥运前景,马文广始终不愿多谈,“现在不是关心她能不能参加奥运会、中国队有没有实力保住金牌的时候。就算她解禁后通过积分赛顺利拿到资格,相关规定是否允许她参加奥运会也未可知。”

同时马文广也表示,国家队该级别并非只有佟文一名有实力夺金的选手。“队里还有与她实力基本相当的高手,但佟文还是更成熟一些。”至于谁能接佟文的班,柔道队总教练傅国义表示:“现在新人比较多,看积分赛的情况吧。”

本报记者 王笑笑

(北京日报)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