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想夺冠?请先打败魔术 科比詹姆斯头上有乌云

2010年05月11日15:47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无论是在半决赛杀得如火如荼的骑士凯尔特人,还是实力有明显优势马上要晋级的湖人,如今他们在比赛之余,都要转过头,朝着东南区的方向看一看。

因为这里有魔术,因为今年的魔术已经是任何球队想要夺取总冠军最难过的一道“天堑”。

三场比赛赢了老鹰87分,场均胜出29分,魔术展现了他们强大的统治力,都说季后赛无弱队,可无论是首轮的山猫,还是第二轮的老鹰,在魔术强大的整体实力面前,都那么不堪一击。

想拿总冠军?请先问问魔术答不答应。

霍华德不完美,有了他魔术很完美

魔术与老鹰第三战,回到飞利浦球馆的老鹰满脑子里都是霍华德,而他们也的确让“魔兽”在首节比赛就掉进了犯规陷阱,可第一节结束,魔术又领先了对手10分。

就像美联社赛后给出的评价所说的:“魔术这支球队,场上没有霍华德的时候,他们依旧是一支强队,当场上有了霍华德之后,他们就能统治比赛。”

这就让魔术未来的对手们颇为头疼了,他们的阵容配置里,都不缺少能限制霍华德的人,湖人有双塔,骑士有奥胖,最不济的凯尔特人还有帕金斯、拉希德轮番上,可无论是加索尔和拜纳姆,还是奥尼尔加大Z,他们在自己球队的进攻体系中也都扮演着很关键的角色,就是因为有“魔兽”,不知道他们将损失多少精力。

就像魔术与老鹰的第二场比赛那样,不算协防球员,光是直接对位防守霍华德的中锋,第一节就一共吃到了七次犯规。霍福德下场了,帕楚利亚也下场了,最后站在霍华德面前的甚至是平日很难有上场机会的科林斯。伍德森不断地冲着裁判咆哮,可嚷嚷过后依旧是束手无策。

这就是“魔兽”的杀伤力,想象一下,如果是骑士奥尼尔和大Z,或者是湖人的双塔第一节开始不久就吃到两次犯规,他们与魔术打比赛,还能剩下多少优势?

当然,还有一种可能是霍华德早早吃到两次犯规坐到了场下,这就是“魔兽”不完美的地方。可是魔术却早已习惯了没有霍华德应该如何打球。有“魔兽”在场当然好,如果没有,也不是什么难题。第三场比赛老鹰费尽千辛万苦在第一节造成了霍华德的两次犯规,可就是在霍华德坐在场下的这段时间里,魔术再一次扩大了领先优势,戈塔特上来就是一次全场快攻的扣篮,随后尼尔森、刘易斯等人纷纷在外线开火,等霍华德半场结束前7分钟重新上场时,领先优势已经从8分变成了14分。

这就是魔术最可怕的地方,无论有没有霍华德,他们都能够找到最合理的得分方式,连霍华德自己都说:“我知道自己的任务是什么,我们的外线有那么多投手,他们个个想得分,我只要想办法能喂饱他们就好了。”

一道简单的算术题,魔术拿掉霍华德,湖人去掉双塔,骑士不要奥尼尔和巴雷乔,这样的比赛谁赢谁输?

没有超级得分手,却能封杀超级得分手

老鹰的头号得分手是乔·约翰逊,常规赛场均得21.2分,季后赛首轮打雄鹿场均20.9分,可与魔术的这三场比赛场均多少分?只有12.3分!

看到这样的数据统计,无论是骑士的詹姆斯、湖人的科比,还是凯尔特人的皮尔斯,估计都会打心底冒凉气。

魔术曾经最为人诟病的防守,在这个赛季得到了长足的进步,尤其是对对手外线箭头人物的防守上,魔术做得比以往好得太多。他们在夏天引进了巴恩斯,再加上原来的防守悍将皮特鲁斯,构成了外线防守的“双保险”。

他们的进攻并不起眼,皮特鲁斯或者还时常有连续三分的表现,巴恩斯大部分时候基本就只有个位数得分,可是大范甘迪依旧雷打不动地把他放在先发名单里,并且在赛后笑容满面地说:“他们的任务完成得非常出色。”

乔·约翰逊一接球,巴恩斯或者皮特鲁斯就像牛皮糖一样紧紧地贴了上去,让他根本没有出手投篮的空间。于是约翰逊想去内线要位,低位背身单打,可巴恩斯用手臂顶、用膝盖拱,各种小动作硬是把约翰逊从三秒区推到了三分线,而只要后者一运球准备进攻,巴恩斯一声招呼,上线就立刻过来一个人实施双人夹击。

约翰逊很无奈,范甘迪很开怀:“我们知道他会给我们造成杀伤,所以在低位我们一定会夹击,否则一旦让他投顺了就很难办了。他是个伟大的球员,所以我们这么做了,我们并不是只针对他一个人。”换言之,接下来的比赛中,其他各队的超级得分手,也会遭受同样的“待遇”。

詹姆斯、科比、皮尔斯,他们的招数,无非也就是突破、投篮外加背身单打,这些可能性,魔术早就考虑到了。

最有可能与魔术竞争总冠军的三支球队,湖人的科比常规赛场均能拿到27分,不过与魔术的两场较量,他每场只得22.5分,比平均水平低了4.5分;凯尔特人的皮尔斯常规赛场均18.3分,与魔术的三场比赛进一步下降到只有15.3分;惟一难对付的是詹姆斯,打魔术场均能够砍下33.7分,不过即便如此,常规赛四场下来,依旧只能与魔术打成2比2平手。

这支更稳定,实力更平衡的魔术,已经成为所有争冠队伍头顶的一块“乌云”。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