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大阪田径大奖赛月初开赛 惊现四大“怪”现状

2010年05月11日11:55中国体育报窦雨佳我要评论(0)
字号:T|T

每年5月初,日本大阪田径大奖赛就像“报春鸟”一样,率先拉开新赛季室外赛的大幕。虽10多年来年年如此,但细细品来,会发现其中有四大“怪”现状。

一怪是该赛事始终不受重视,但却一直星光璀璨。说来很奇怪,该赛事一直未能入围黄金联赛,也没挤进今年“新版”的钻石联赛。从规格上来看,虽然它始终未得到国际田联的重视,但却一直是世界田坛名将征战亚洲的要塞。

从今年比赛就可见一斑:女子100米冠军是牙买加飞人坎贝尔·布朗,她是两届奥运会200米冠军得主,2007年世锦赛问鼎100米金牌,又在今年室内世锦赛上摘走60米桂冠。应该说,她的冠军资历足够丰厚,可依然站在了大阪大奖赛的跑道上,身边都是远不如自己的对手。

应该说,超高水平的选手参加竞争力不大的比赛,锻炼的意义并不大,但组委会每年总会有针对性地斥资请一些名将前来“撑门面”,而这些名将在旅行中,轻轻松松地比上一站,既不必花费太多精力倒时差、适应训练,又轻而易举地强化了自信,一举两得。不过,组委会向来很“矜持”,每年请来的名将都不会太多,而且年年基本不重复。

二怪是成绩毫无规律可言。正是因为名将参赛无规律,所以使得这一赛事的成绩“飘忽不定”,像去年女子100米冠军成绩仅为11.46秒,而今年为11.02秒。

也正是由于无规律,使得比赛悬念迭出,有些项目的赛会纪录之高,着实令人吃惊。比如男子200米的纪录是由纳米比亚名将弗雷德里克斯在1999年创下的19.87秒,男子标枪的纪录是由捷克名将泽列兹尼于1996年创下的90.60米,女飞人琼斯也于1998年在此100米跑出了10.79秒的好成绩,而这些项目一旦没有明星,成绩会顿时一落千丈。

三怪是这里乃中国选手的福地。从今年来看,中国选手史冬鹏、苏雄峰分别获得男子110米栏、跳远金牌,张骏和陈静文分获男子铅球亚军和女子400米季军。回望近几年成绩,中国选手总能在这一赛事中出类拔萃。刘翔曾五连冠,“眼睛侠”胡凯曾于2008年在此冒雨跑赢了100米,虽然成绩只有10.54秒,刘孝生也在当年以45.90秒的成绩摘走400米冠军。

几乎每一年,中国选手至少有两人能在此夺得奖牌。现在的赛会纪录里,中国选手仍保持三项。当然,这也与中日两国临近不无关系,中国选手到大阪参赛,从身体适应性来说,几乎不存在问题。

四怪是大阪田径文化好得出奇。以今年5月8日大奖赛为例,其实在4月3日、10日、11日和25日,大阪陆上竞技协会已组织了多场田径“纪录会”,针对的是当地的学生和业余爱好者,高潮是5月8日的国际大奖赛。呈现在当地人面前的,是长达一个月的田径活动,而且众多本土的田径明星“混迹”于爱好者中,可见大阪田径文化之好。

(中国体育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angg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