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周内出举摔柔中心处罚结果 佟文放弃上诉认栽

2010年05月11日11:46现代金报郑乔 王伟宏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作为中国第一个倒在药罐子里的奥运冠军,佟文最近在国内和国际上都引发了强烈反响。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昨天表示,中心将对佟文及其所属教练、队医等相关人员和部门进行彻底调查,而后在本周就佟文事件给出一个明确的说法。既然药检呈阳性已是事实,那么佟文究竟是服用还是误服兴奋剂,将成为本周体坛关注的焦点。佟文接下来的伦敦奥运之旅,可能成为泡影。

中心要求严查到底 放弃开启B瓶尿样

昨天,举摔柔中心召开了一次内部会议,专门讨论了佟文因药检呈阳性而被禁赛一事。不过这次会议并未能形成决议,佟文为何服用兴奋剂的悬疑尚未解开。马文广在电话中说,“我们今天已经成立了调查小组,总局也很重视,到时我会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各位记者通告我们的决定。”

据悉,此次调查对象除了“主角”佟文之外,还有佟文的教练吴卫凤及其队医等相关人士和部门,这也是根据反兴奋剂相关条例而施行的。不过,马文广同时透露,不管最终的调查结果如何,中心不会就此事向国际柔联进行上诉。“一般来说,A瓶B瓶(尿样)都不会有差别,所以我们不要求开启B瓶了。”

佟文北京现身 恐将被额外禁赛

昨日,出现在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门口的佟文依然穿着国家队队服,她此次亮相是到中心汇报自己的情况,据了解,汇报过程中,佟文没有表现出过激的行为和言语,这一点得到了举摔柔中心副主任薛炼的肯定。“佟文作为一名曾经为国争光的优秀运动员,尽管出现了问题,但她还是有这样的心理素质去面对困难和改正自己的错误。”薛炼如此表示。

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表示具体处罚还在讨论中,“国内协会的额外禁赛处罚还要等待,期限尚未确定。现在的问题是,国内的处罚年限与国际处罚是重合算还是分开算,如果分开算的话,她想参加伦敦奥运会的机会就很小了。”对于佟文犯下的错误,马文广表示惋惜,但他一再表示兴奋剂面前没有特殊人物,一切都要按规定去执行。“她是国家队重点队员,也是兴奋剂检查的重点监测对象,我从没有想到会在她身上发生这样的事情,现在看影响的确很大。国内处罚之所以还没有出来,主要是我们现在必须对佟文事件进行详细调查,调查一旦结束,必定会给公众一个交代。”

●旁观

观点一:确实属误服?

在佟文事件被国内媒体曝光之初,教练吴卫凤便很快对外界表示,佟文是由于前一时期误食大量含有瘦肉精的排骨而导致药检呈阳性的。佟文也曾给出了说法,当然她的态度与恩师保持了相当一致,其中两个反问令人印象深刻:“我用得着吃药吗?”“瘦肉精是给猪吃的,我怎么会吃?”。

事实上,瘦肉精在游泳项目上被使用得更多,中国游泳名将欧阳鲲鹏就曾因为瘦肉精被终身禁赛。1999年,国际泳联在飞行药检中查出上海有两名运动员兴奋剂呈阳性。但是上海游泳队提出了申诉,他们辩解说是队员误吃了含有盐酸克伦特罗的猪肝后才出现药检阳性的。为了弄清真相,兴奋剂检测中心领导会同有关人员到上海,随机购买市场上的猪肝,烹煮后让检测中心的志愿者食用。食用猪肝前志愿者尿样兴奋剂反应呈阴性,而食用猪肝后尿液呈阳性,查出尿中含有盐酸克伦特罗。结果证明上海队的申诉是客观的。

观点二:又冤枉猪了?

当然,在网络上更多的说法倾向于佟文并非误服禁药,而且事实上有运动员主动服用瘦肉精也是客观存在。难道,真的如同去年甲流期间流传的一个说法,这一次人们是否又“冤枉猪”了?

佟文说“瘦肉精是给猪吃的,我怎么会吃”,但巧合的是,一位退役的辽宁籍运动员曾透露,因为瘦肉精可以增加肌肉比例增强肌肉力量,体育界的确存在让运动员用瘦肉精类物质的事情。那位运动员同时透露,现在选手们大多不会傻乎乎地在比赛期间冒险使用兴奋剂了,而是选择在训练期间服用兴奋剂,如此避开比赛中被查出的风险。

同时,在网络上也有许多人以最基本的方式对误服说进行了驳斥性分析。“放着那么多专为运动员准备的放心肉不吃,玩了一辈子体育的吴卫凤为什么会冒着巨大的风险跑到市场上为爱徒购买猪排骨?”

□记者 郑乔 特约记者 王伟宏

(现代金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angg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