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低迷鹰王难获大合同 老鹰刚成材竟又需重建?

2010年05月11日11:27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听听飞利浦球馆纵贯全场比赛的嘘声,你就会知道亚特兰大人对自己的主队老鹰有多失望。

对阵魔术系列赛的第四场一开局,主队球迷的嘘声就开始在球馆的角落零零星星的响起。半场过后,嘘声不仅没有把老鹰的耳朵叫醒,球队反而愈发低迷,嘘声渐渐,汇成一股声浪。终场哨响,老鹰不敢在球场多做停留,鱼贯进入球员通道,跑向更衣室——整个球馆唯一的避风港。身后,是失望的咒骂声以及大屏幕上耻辱的比分:老鹰0-4遭魔术横扫。

5月的亚特兰大,正是“蜜桃城”接近丰收的时刻,可老鹰球迷却好像吃到了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烂桃子一样,感到恶心和愤怒。这支天赋出众的球队,让所有人都看不到未来。

魔鬼主场无雄风

亚特兰大球迷感到愤怒不是比赛的结果,所有人都知道这支老鹰尽管年轻、有天赋,但在阵容上却有致命的硬伤:他们没超级中锋,输球是在情理之中的事情。

可主场球迷接受不了的,是老鹰对待比赛的态度。“我并不想说是谁,但不努力是我们输的原因。”中锋霍福德已经忍不住要批评队友,“这是真正令人沮丧的地方。”你能很轻易找出霍福德发言的依据。第三场比赛,老鹰竟然没有一个人获得哪怕一次封盖的数据。常规赛场均封盖第三的乔什·史密斯在比赛中唯一获得的和封盖有关的数据是,他被魔术封盖了2次。老鹰就是如此捍卫他们的三秒区的。

还有比这更尴尬的数据:并不稳定的魔术控卫尼尔森和他的替补威廉姆斯,整场比赛竟然没有一次失误。某种程度说明,老鹰的防守对魔术施加的压力几乎为零,这简直难以想象。要知道,由于锋卫线身高过人,老鹰对对手外线的无差别防守一直是他们得意的本领,可在关键的第三场比赛,他们却连逼迫一下矮小的尼尔森都不愿意。

“在防守上,我们本应彼此呼应,相互帮助,可我们并没有这么做。”前锋乔什·史密斯说,“进攻时,我们的球总是被卡在一个地方,无法运转。他们的防守可以称得上伟大。”

史密斯的口气透着无奈,他的心情只能用低落形容。这和一天前简直判若两人。在第二场比赛后,前老鹰教头,NBA著名老帅胡比·布朗点名批评了史密斯,说他“因为裁判对他的吹罚以及他在进攻端的手风不顺,导致他在心理上处于失衡的状态。”史密斯当然不承认自己内心的软弱,他说其实自己“内心很坚强。只不过可能是自己的肢体语言没有表现出来罢了。”

可第三场后,在球队防守体系中扮演核心角色的史密斯仍没有表现出坚强的一面,甚至失去了嘴硬的勇气:“和一支防守如此出色的球队交锋,你只能束手就擒。”

全明星核心无雄心

逃回更衣室,老鹰核心乔·约翰逊仿佛坚强了起来,一副与世界为敌的模样。但他为敌的范畴不仅包括对手,甚至包括自己的球迷。“这不会让我感到烦恼。”约翰逊被问到主场球迷的嘘声时说,“这是我们自己的事情。如果球迷表达出不满,我们并不关心。”

那什么事情会让他烦恼?“我自己的表现。”约翰逊说,“今晚实在太糟了,特别是我个人。队里的所有人都把我当作领袖,看着我的一举一动。可当你打成这样时,想赢球几乎是不可能的。”约翰逊说,他身上背负着很多批评。这的确不假,因为自从季后赛开始,他的表现只能用差劲来形容。对阵雄鹿的系列赛,约翰逊场均仅贡献11.5分,命中率31.2%,而对魔术三战,约翰逊的进攻效率进一步下滑,场均得到12.3分,命中率仅为28.6%。

今年夏天,约翰逊将成为自由球员。尽管老鹰管理层已表示希望他能留在队中,但球队合伙人小迈克尔·吉伦表示,如果约翰逊选择试水自由球员市场,球队也会有所应对。当然,这一切要视约翰逊和球队在季后赛的表现而定。可约翰逊在季后赛如此失色,老鹰还真的希望他留在队中吗?

功勋主帅无雄图

直到这场失利以前,伍德森还像个护短的家长一样,保护着自己球员的声望和尊严。当胡比·布朗指责乔什·史密斯作风偏软,心理承受能力差时,第一个站出来为史密斯撑腰的就是伍德森。可比赛打到这种地步,主帅伍德森也无话可说。“这场失利简直不能接受。”他说,“我有很大责任。我以为我们可以一起奋斗,但事实并非如此。”

5个赛季前,伍德森来到老鹰出任主帅时,队中几乎无可造之才。伍德森用5年的时间,打造出一个以运动能力见长,摇摆人聚集的老鹰。常规赛时,约翰逊说,他们想为教练打出个好的成绩,因为“这或许是他们在一起的最后机会”,伍德森在本赛季末即将合同到期。可做的总没有说的漂亮。

当被问到为何球队打得如此不努力时,伍德森一脸茫然,“你告诉我吧。”他反问记者。现在,能告诉伍德森的只有NBA的历史:总比分0比3落后的球队,翻盘的机会微乎其微,那他留在亚特兰的机会还有多少呢?

或许,伍德森会怨恨魔术,因为他们让看上去前途无量的老鹰一下跌入谷底,未来都蒙上一层看不清,猜不透的迷雾。但也正是这样的强敌,让老鹰看清了自己:总冠军?还差得远呢!

体坛网特别推荐: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