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内部决战王励勤习以为常 争参赛权非唯一目的

2010年05月11日10:16东方体育日报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王励勤早就明白,马琳将是他一生逃不开的对手,尤其是那场北京奥运会男单半决赛后。这一次,他们不为荣誉,最大的对手只有自己。那么,就好好地打上一场吧。

出道十余年,王励勤、马琳见过的大阵仗数不胜数,两人的冠军头衔更是一个比一个耀眼。正如主教练刘国梁说的那样,他们都是中国乒乓的功臣,是中国队的财富。对王励勤来说,32岁的年纪依然渴望参赛,是出于对乒乓的热爱和执着。而马琳,在9日的PK战中,与王励勤、王皓先后打满5局惜败,已足以说明一切。他们不曾放弃。

王励勤是世乒赛的常胜将军,2005、2007、2009三届世乒赛,王励勤前两次均在决赛中逆转马琳夺冠,去年的横滨世乒赛又在半决赛中经历7局苦战击败马琳,后来决赛中负于王皓。北京奥运会半决赛堪称两人最刻骨铭心的比赛。比赛伊始王励勤的球拍就磕到球台上,在马琳的示意下不得不换了备用球拍,但他还是在先输三局的情况下扳回两局,最终马琳强硬地顶住了王励勤的反扑,以4比2战胜王励勤,并一举击败王皓夺冠。

经历了凡此种种,王励勤对于胜负早有自己的见解。9日的“三虎决战”和这次的“终极PK”,都是教练组在慎之又慎的权衡后,临时作出的决定。王励勤坦然地表示:“参赛并不是唯一的目的,毕竟世乒赛是属于阶段性比赛,最重要的还是希望通过竞争能激发出自己最好的潜力,也只有以这种状态去比赛,才能真正帮助中国男队卫冕吧。所以,我现在想的是怎么样更好地提高自己,改进自己的薄弱环节。”

有人说,9日的比赛王励勤1胜1负,马琳2负,两人的直接对话也是王励勤胜出,结果已显而易见。但教练组再三考虑,还是临时安排了12日的这场生死战。

王励勤与马琳的“生死PK”并不是第一次。上次是在雅典奥运会前,马琳与陈玘的组合就与王励勤/阎森进行了一场队内比赛,以决定谁能代表中国队参加雅典奥运会的双打比赛。在那场没有观众、国家队教练组亲自担任裁判的残酷比赛中,马琳/陈玘4比2战胜王励勤/阎森,获得了奥运会门票,也最终获得了那届奥运会的双打金牌。

9日与马琳的对决,延续了过去故事的开头。王励勤在先丢2局,第三局7比9眼看要被马琳拿到赛点的紧要关头,王励勤神奇逆转3比2取胜。

“他们俩的比赛还要打到决胜局,说明这两个人水平还是太接近了,很难分出高低。”刘国梁说,“大力发挥了他的优良传统,不放弃每一分,最可怕的是他的意志力,打到后边跑起来,喊起来,他的意志力就被调动起来了,马琳后面确实就很难打了。”这次,刘国梁同样没有忘记,他强调说:“过去这些年好几次要命的比赛,王励勤都是在落后的情况下逆转了马琳。”

历史告诉我们,PK台上的王励勤已暂时领先。5月12日,场上的“乒乒乓乓”在看客们看来如刀光剑影声声刺在心上,而对王励勤、马琳来说,没有比这更好的方式了。

(东方体育日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angg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