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马琳王励勤争世乒赛门票 刘国梁:谁都难割舍

2010年05月11日08:56杭州网—杭州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乒乓球男队主教练刘国梁昨日向记者确认,莫斯科世乒赛出征名单上的最后一个名额仍在奥运冠军马琳和三届世界冠军王励勤之间通过一场对决来最终决定。

刘国梁说:“谁都难以割舍,用他们自己的方式来决定胜负吧。”说这话时,前一天刚经历了一场“奥运三虎”大决战的马琳和王励勤应该还在睡梦中,他们中午起床后见到刘国梁的第一面就将被亲口告知这个震撼的消息。

为了给马、王二人一点缓冲的时间,这场比赛暂定于12日晚在桐乡举行。此前教练组已经决定于13日、14日在该地举行国乒男队出征前的最后一场热身赛,队员们将被有针对性地分为4支队伍,3—4名队员为一组,进行模拟世乒赛团体赛的单循环比赛。这将是中国乒乓球队历史上第一次全部通过公开选拔的方式来确定世界大赛的参赛名单。2006年第一次以“直通”形式为不来梅世乒赛团体赛选拔队员时,男队只放出了一个名额给队员们公开竞争;第二年的“直通萨格勒布”和2009年的“直通横滨”也都不曾如此放手。

9日下午,现任世界冠军王皓先后以3:2和3:1击败马琳和王励勤,夺得第四张世乒赛“门票”。此前三次队内选拔赛,作为男乒绝对核心的王皓、马琳、王励勤无一人得以“直通莫斯科”,前三个名额分别被年轻选手许昕、张继科和马龙取得。

历经一个多月的封闭训练,王皓、马琳、王励勤无论技战术水平还是精神面貌、心理素质都恢复、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这使得9日三人之间的较量分外惨烈,而正是这轮比赛超出预期的效果,让刘国梁萌生了第五个名额“打”出来的念头。10日宣布第五个名额同样要“打”出来时,刘国梁解释说:“最后一个名额如果内定,既伤害队员也伤害教练。如果我们内定了,他们心里会想,你嘴上说我们是‘财富’,其实把我挡在门外了,这种不信任感恢复起来会很难。这就好像我们以前说的,自己输掉比赛的伤害是一时的,被迫让掉比赛的伤害是一辈子的。如果让他们自己打,五次选拔赛都打不出来也就无怨无悔了,否则拼命练一个月连自己的命运都决定不了,更残酷。”

9日下午,马琳在2∶0领先的情况下被王励勤逆转,情形与2005年、2007年两届世乒赛决赛如出一辙。刘国梁分析说,从两个人的打法特点来说,这种相克也可说是一种宿命,以往的经历让这对“一辈子的对手”之间的对垒更加令人唏嘘。

第50届世乒赛团体赛将于5月23日至30日在莫斯科举行,国乒男队将再次瞄准卫冕斯韦斯林杯。以中国乒乓球称霸世界的实力,谁能搭上世乒赛的末班车就意味着又一个世界冠军的头衔即将到手,马琳和王励勤之间的这次对决将是一场真正的“生死战”。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