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佟文前景解析:零容忍+有替补 奥运梦恐难圆

2010年05月11日09:39东方体育日报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我们将同兴奋剂这个毒瘤坚决斗争到底,并彻底把它铲除!”昨天上午,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义正词严地向媒体表态,将对佟文事件认真调查。种种迹象,调查的核心集中在是否“误服违禁成分”上,佟文及其教练吴卫凤还将面临举摔柔中心进一步处罚的可能,能否参加2012年伦敦奥运会更被打上了大大的问号。

“今天上午,我们收到了国际柔联正式处罚的通知。”马文广一边向媒体证实已经收到官方通知,一边神情严肃地表示,“得知这个消息我首先是非常吃惊,然后也非常痛心。”作为中国女柔的领军人物,佟文被罚对于中国柔道而言,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打击,不过马文广的态度非常坚定:“我们完全接受国际柔联的处罚,并将进行全面认真的调查,彻底铲除兴奋剂这个毒瘤!”

按照体育总局反兴奋剂的相关规定,佟文及教练吴卫凤、天津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昨天上午赶到举摔柔中心,正式接受了国际柔联的处罚,随后返回天津。按照体总的要求,佟文等人随后将接受全面的调查,查清事件的来龙去脉,并接受体总的处罚。马文广认为服用“瘦肉精”对于柔道运动员并无好处,“虽然也能增加一点力量,但没有什么意义。以前服用兴奋剂的脸上都是坑坑洼洼的,佟文则是细皮嫩肉的。”

据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赵健介绍,佟文这次被查出的药物为克伦罗特,从理论上来讲,它本身具有扩张支气管的医疗作用,但大剂量使用也有蛋白同化制剂的作用,帮助增长肌肉。“克伦罗特和俗称的瘦肉精之间,没有绝对必然的联系。”赵健说明。佟文的教练吴卫凤昨天则向外界澄清,佟文百分之百是误服了“问题食品",“至于是不是排骨,现在还不能确定。”

根据举摔柔中心的要求,佟文及其教练吴卫凤将针对此事写出一份完整的报告,递交中心。同时,举摔柔中心还在等待世界反兴奋剂组织的详细数据,”这里面包括有佟文药检的相关信息。拿到这个数据包后,我们再交给中国反兴奋剂中心。他们再研究出结果,我们申报国家体育总局,最后再宣布对于佟文的追加处罚。”中心副主任薛联表示。

国际柔联对佟文禁赛两年,由此佟文还有一线希望参加伦敦2012奥运会,但如果体总对于她的追加处罚超过这个标准,甚至是分开计算,那么佟文将注定无缘伦敦。

“她是否能参加奥运会,既要看调查的最终情况,也要看我们的相关规定。”虽然马文广并未明确提出,但是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中国代表团已经有了“封杀任何有过兴奋剂纪录运动员”的先例。佟文能否突破“零容忍”这个关口,已经被打上了巨大的问号。

零容忍+有替补 伦敦之路渐行渐窄

昨天上午,诸多记者赶到举摔柔中心打探消息,原本并未打算召开新闻发布会的马文广还是对媒体坦言——会给大家一个交代。种种迹象显示,由于女子78公斤级国家队还有一名颇有实力的选手,因此佟文参加伦敦奥运会的可能性并不大。

收到国际柔联发来的正式处罚通知后,马文广被纷至沓来的记者们所包围。尽管周一上午只是中心的例会,并没有安排新闻发布会,但坦率的马文广并未回避面对媒体的追问。对于是否申请B瓶检查,马文广给出了否定的答案:“一般A瓶和B瓶没有什么差别,我们也没有这个打算。”

目前最关键的就是下一步的调查,中心已经要求佟文和教练交出相应的事件报告,说明情况,同时还在等待国际反兴奋剂组织的详细数据。随后举摔柔中心会把材料转给体育总局和反兴奋剂中心,等到他们研究出结果后,再根据研究结果做出相应的处罚。最终的处罚还需上报体育总局通过。“除了国际柔联对佟文的禁赛处罚,中国柔道协会也会进行相应处罚。调查结果何时出来没有具体时间,但是我们肯定会给大家一个交代。”马文广告诉记者们,一定会把事情的来龙去脉搞个水落石出。除了佟文,她的教练吴卫凤、队医以及所属运动队和相关部门也将同时受到处罚。处罚程度,都将根据最终调查结果得出。

国内处罚年限和国际处罚年限如何计算?是合并计算还是累积计算?马文广同样表示并未确定,但不排除分开计算的可能。一旦分开累积的话,那么佟文将注定无缘2012伦敦奥运会。根据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的相关规定,对于检测出服用兴奋剂的运动员,基本都处以四年禁赛。

女子柔道78公斤级是中国的优势项目,除了佟文外,目前队内还有一个实力不错,但是稍逊于佟文的运动员,对国家队备战伦敦奥运会影响不大。尽管佟文本人信心坚决地要打到伦敦,尽管她的实力确实毋庸置疑,但是在面对兴奋剂“零容忍”的方针下,佟文的伦敦之路已经渐行渐窄。据悉,最终处罚有望在下周初正式公布,佟文的命运到时也将揭晓。

瘦肉精一本放倒巨无霸

文/金文

中国女柔的“巨无霸”能够“一本”掀翻强悍的对手,却无力对抗几十毫克的“克伦罗特”,甚至可能夭折运动生涯,实在令人可叹。

尽管佟文依然期盼伦敦奥运,等待在五环旗下再次放倒对手,证明自我。但是现在看来,这样的机会已经微乎其微了。几十毫克的“克伦罗特”,将让中国女柔的“巨无霸”付出巨大的、惨痛的代价。同样被查出“克伦罗特”的欧阳鲲鹏,被禁赛四年,运动生涯就此终止。佟文恐怕也很难用“排骨门”来逃过一劫。

值得注意的线索有这样几条。一条是她的教练昨天接受媒体采访时,否认了此前关于“吃排骨出问题”的说法,依然强调“误服”的同时,表示具体情况要调查之后才能确定。还有一条是举摔柔中心一把手马文广表示,体育总局同样要处罚佟文,可能还要累积计算处罚期限。

另外一条则更加发人深省。反兴奋剂中心的专家们表态,“克伦罗特”和“瘦肉精”之间并没有必然的直接联系,即使是医学专家也很难从检测结果断定服药的原因与种类。专家们还点出,佟文样本呈阳性是在去年9月,正好是备战全运会最关键的一段时间,甚至有人认为可能还会牵涉到国家队。女柔国家队的一条消息也令人关注。国家队中还有一名78公斤级的选手,实力稍逊佟文,但同样很有竞争力。

如此看来,即便佟文是“被兴奋”了,也很难免于被追加处罚;一旦被追加处罚,她几无可能赶上伦敦奥运的备战。在中国体育界对兴奋剂事件严厉打击的大环境下,已有兴奋剂污点在身的人也很难参加奥运会,北京奥运会已经做出典范。中国女柔的“巨无霸”恐怕将要倒在几十毫克的“克伦罗特”上。其中原因,值得所有人深思。

佟文:问心无愧绝不放弃

在度过了最初的震惊之后,佟文已经逐渐回归平静,“我问心无愧,也不想刻意地多解释,我的实力不需要我使用兴奋剂。”佟文已经把目标瞄准2012伦敦奥运,“我会在奥运会上再次证明自己的实力”。

昨天上午,佟文和教练一行赶到举摔柔中心接受国际柔联的正式处罚,并向马文广等人汇报情况。在中心的安排下,她一脸平静地面对电视镜头,坦言自己根本不需要服用兴奋剂来提高成绩。“完全没有想到这样的事情会发生在我身上,我绝对不会主动服用兴奋剂。”佟文表示,她从13岁开始练柔道,20岁第一次获得世锦赛冠军,“已经获得三次世锦赛冠军,大大小小的比赛也经历过很多,绝不是依靠服药才取得的成绩。”

佟文认为尽管是饮食不慎造成了这样的结果,但她还是完全接受国际柔联的处罚。“支持我的人肯定会相信我,不了解我的人也许会有反面意见,关键是我自己问心无愧就可以了,来日方长,我还有得是机会证明自己。”

对于此次事件造成的不良后果,佟文对自己的行为深感抱歉,反省“运动员还是应该保护好自己,不能有一丝的放松,各方面都应该注意,尽量做到万无一失”。

佟文更希望能在未来的比赛中“漂白”自己和证明自我。根据国际柔联的处罚,她可以在2011年9月复出,她已经做好准备。“伦敦奥运积分赛长达两年,今年5月到明年5月的比赛,积分只占50%,明年5月到后年5月,积分占100%,我2011年9月解禁后,还有得是时间去争取积分,以我的实力肯定能够拿到奥运门票,我自己也不会有任何的懈怠,会更加努力地训练,在奥运会上再次证明自己的实力。”

不过这只是佟文的一厢情愿,她能否搭上伦敦的末班车,还要看体育总局究竟如何处罚她。再加上国家队在78公斤级仍有实力派选手,佟文的职业生涯是否还能持续,恐怕要在一周以后才能确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