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王皓突出重围 奥运三虎并非只争世乒赛名额

2010年05月10日12:161590黄 岩我要评论(0)
字号:T|T

“奥运三虎”为一个莫斯科世乒赛参赛名额“大打出手”,在中国乒乓球男队主教练刘国梁用心良苦设下的“局”内,王皓笑到最后,获得了“直通莫斯科”的参赛名额!

5月9日,国乒男队进行了“直通莫斯科”队内选拔赛第四阶段较量,王励勤首场比赛与马琳交锋,在总比分0∶2落后的情况下,王励勤连扳三局,最终以3∶2击败马琳;第二场比赛,王皓经过5局苦战以3∶2战胜马琳;最后一场比赛,王皓以3∶1力挫王励勤。这样,王皓便以两战两胜的成绩拿到了一张参加莫斯科世乒赛的门票。

在压力极大的情况下连克两名同级别对手,王皓在最后时刻完成了“自我救赎”。比赛中,王皓怒吼连连、霸气十足。王皓重新找回状态,这令国乒男队教练组甚感欣慰。毕竟,放眼2012年伦敦奥运会,在国乒男队教练组的备战计划中,王皓才是核心目标。作为国乒男队“中生代”的主力选手,无论是从年龄、打法,还是从国际大赛经验来看,王皓都有无可比拟的优势。只要王皓能够找回自己的巅峰状态,那么“国乒一哥”的位置非他莫属。

如今,在备战伦敦奥运会的关键时刻,王皓需要在国际大赛中得到更多的磨练,也只有像世乒赛这种规格的大赛,才能检验王皓是否能扛起“领军人物”这面大旗。王皓需要这样一个契机证明自己,国乒男队则需要这样一个机会确定核心。

同样是面临巨大压力,马琳则被重压击垮。本来,5局3胜的赛制对于马琳这样进入状态较快的选手非常有利,可是在与王励勤的比赛中,在总比分2∶0领先的情况下,马琳却遭王励勤逆转。从总比分2∶0领先,到最终以2∶3失利,这与马琳心理压力过大不无关系。

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随后进行的马琳与王皓的比赛中。在两人以往的交锋记录中,马琳明显占有优势,其中最经典的莫过于北京奥运会男单决赛。然而在昨天的比赛中,马琳并没有在技术端限制住对手,甚至优势全无。在此次至关重要的生死战中,马琳最终还是没能证明自己。

其实,对于“奥运三虎”来说,参加莫斯科世乒赛并不是他们的主要目的,只不过若能参加世乒赛,就意味着自己还留在队伍的主力阵容之中。队内选拔赛折戟,这让马琳失去了把握自己命运的最佳机会。

□本报记者/黄 岩

(辽宁日报)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