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城市信报:奥运冠军禁赛 一块排骨引发的大案

字号:T|T

北京奥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中国柔道名将佟文,因在2009年世锦赛后兴奋剂药检呈阳性,而被禁赛两年,禁赛期至2011年9月结束,她2009年的世锦赛金牌也被取消。佟文也成为中国首位服用兴奋剂被禁赛的奥运冠军。而据佟文的教练解释,爱吃排骨的佟文是因为食用了含有大量瘦肉精的排骨,才造成这样的后果。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将从今年5月开始计算,而佟文目前2年的禁赛期将对她参加伦敦奥运会的积分产生一定影响。

佟文对于这件事的回应是:“我用不着服用兴奋剂,我问心无愧!”她愤愤不平地说。(得到兴奋剂呈阳性的消息后)“我当时根本不相信,觉得很吃惊,此后心里一直很难受。我奥运会不吃兴奋剂,现在吃这兴奋剂干吗!而且按照我的实力,这几年取得了这么些成绩,像这样的比赛,只比5分钟,十几秒就能决定胜负,根本不可能也没有必要服用兴奋剂。我感到自己很不幸,我佟文用不着服用兴奋剂,我是问心无愧的!”

乱弹:27岁的佟文是中国女子柔道继上世纪80年代的高凤莲,90年代的庄晓岩、孙福明和袁华后的领军人物。过去的十年成就了佟文职业生涯中最耀眼的一段。2000年,这位来自天津的选手因在一系列大赛中折桂而声名鹊起,她在参加的六次国际大赛中拿到3个冠军,1个亚军和2个第三名。2000年12月,福冈国际柔道锦标赛成为佟文一鸣惊人的舞台,她在+78公斤级决赛中战胜了奥运冠军孙福明,宣告佟文时代的降临。此前,世锦赛场曾一直是佟文的“福地”:2003年,她在大阪世锦赛上夺得无差别级冠军,在2005年的开罗,佟文第一次摘得+78公斤级冠军,两年后,她在巴西里约热内世锦赛上蝉联该项目冠军。

罗列了这么多成绩,想说的是:佟文真的有服用兴奋剂的必要吗?事实摆在眼前,却第一次如此不愿相信。北京奥运会+78公斤级决赛中,佟文在落后的情况下以一记“一本”战胜卫冕冠军、日本选手塚田真希的一幕仿佛还在眼前。那样磅礴的气势,让人不由不感叹“生女当如佟文”。

药,药,药,让人迷惘而又痛心。

[责任编辑:Jason 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