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新腾讯网球 > 中国军团 > 正文

青少年中不普及选材空间少 中国男网何时翻身

字号:T|T

9日,中国队在戴维斯杯网球赛亚大区Ⅰ组第二轮比赛中被哈萨克斯坦队以总比分4:1淘汰出局。面对世界排名第21位的哈萨克斯坦队,以年轻队员为主的中国男队无论在技术、身体和心理等方面都处于明显劣势,许多现场球迷感叹:“中国男网何时能翻身?中国的网球王子在哪里?”

当中国的女网“金花”已成为四大满贯赛的常客甚至主角时,中国男网选手们多年来一直处于尴尬境地。男网单打排名最高的曾少眩仅为369位,而其他大部分都在500名开外,甚至至今还没有人能超越20年前打遍亚洲的湖北名将潘兵。

水平停滞不前原因何在

正在此间观看戴维斯杯赛的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高沈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列出了落后的三项根本原因:一是网球在青少年中并不普及,导致选材空间极大减少;二是基层网球训练过于重视成绩,忽视了对身体和基本功的训练,而在网球这项强调力量和技术的比赛里,这两项的缺失极大地阻碍了球手后期的发展;三是中国网球教练的整体水平与世界水平相比存在很大差距,还没有抓住网球这项运动的规律。

对于中国男网来说有个悖论,那就是世界排名低,就无法参加高水平职业赛;无法参加高水平职业赛,就无法与高手对阵,无法获得积分提高名次。中国男网就在这种循环中驻足不前。高沈阳表示:“参加大赛少,直接导致了中国男子网球选手在比赛中缺乏经验和自信,特别是面对高水平选手时。”

此外,从客观方面说,中国男球手所参加的比赛级别低、奖金少,加之少有企业赞助,这导致中国男网在经费上捉襟见肘;而且中国男网职业化程度较低、网球的政策和体制偏重女子等一系列因素也阻碍了中国男网水平的提高。

如何全面提升中国男网

按照我国的网球发展规划,先是在女双寻求突破,然后是女单,紧接着就是男网。从中国女网的经验看,当年郑洁和晏紫配双打后,逐渐带动起一批中国女子球员,“金花”从一枝独秀到满庭争艳,中国男网能否复制双打带动单打的模式呢?

本次戴维斯杯赛中,中国队的双打组合公茂鑫/李喆在两轮比赛中均完胜对手,表现出了默契的配合和娴熟的双打技术。高沈阳说:“由于国外优秀选手一般都是主攻单打,而中国队员可以长期一起配对训练,而且中国人的体格也很适合双打,因此男双很有可能率先为中国男网实现突破。”但高沈阳同时表示,高水平大赛对于参加双打比赛选手的单打世界排名有一定的要求,所以中国男双如想有所突破,还是需要提升单打的水平。

高沈阳表示,中国男网想要追上世界脚步需要爬一个“陡坡”。他说,首先在备战伦敦奥运会的周期中,网管中心已经加大了对男球手的支持,如请外籍教练,尽量多在国内举办一些高水平网球赛事,安排球员到网球技术先进地区学习等;其次,要提升自信心,充分发挥自身的有利条件,以巧取胜;再次,就是加大青少年培养和普及网球运动。

本次戴维斯杯赛,入选的是吴迪、张择都是“90后”。高沈阳说:“中国男网的未来终究要落在年青一代运动员的身上,这次比赛对他们的锻炼价值非常大。”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iloqi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