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0亚冠 > 正文

国安三记洪家拳打向八强路 11首发两位置存变

2010年05月10日08:35足球·劲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约记者艾琲琲报道 只要找到路,就不怕路远。洪元硕带领北京国安队进入亚冠16强后,没有满足于眼前的成就。“小组出线了,但谁不想继续往前走?”洪元硕的态度代表了整个球队。为了准备这场比赛,一套完整的战术策略已经在筹划当中。确切地说,从打完川崎前锋队之后,洪元硕就已经着手本场比赛。洪家拳能否打倒车师傅?一天之后,谜底即将揭晓。

第一拳 用联赛预演阵容

洪元硕的轮换很长一段时间让人摸不清思路。但在不同对手面前,洪元硕还是有一套完整的用人体系。由于与山东鲁能队比赛被调整至8月26日,国安在与川崎前锋和青岛中能的两场比赛中派上的阵容相似度达到90%,从中不能看出,北京国安队客场迎战水原三星队的主力阵容端倪。

首先,门将+四名后卫+两名后腰+两名前锋的中轴框架基本确定,这是球队在比赛中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不过,由于张永海受伤,使中后卫环节发生了微调,郎征将顶替张永海出战。根据郎征这段时间的表现以及对方前锋的特点,这一组合也可有效地抑制住对方的进攻。两名边后卫罗斯和周挺一直以来被认为是国安队的主打边后卫,这不但与两人实力有关,国安边后卫相对人员短缺也是其中一个原因。

如果没有特殊原因,马季奇将占据一个主力后腰的位置。黄博文被洪元硕认为是中场的传球点之一,因此也将与马季奇搭档。乔尔占据一个前锋位置无需赘言,奥托随着状态的回升也将继续与乔尔搭档。尽管此前很长一段时间奥托未能进球,但他个人的控球能力和身体条件,还是会对对方后卫造成很大的影响。

从目前的阵容分析来看,变数最大的当属两名边前卫的人选。造成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储备重组,闫相闯、杜文辉、徐亮、王晓龙、王长庆和王珂等六名球员均可担任边前卫,如果算上瑞恩,国安队中有六名球员均可胜任此职。按照此前两场比赛的阵容分析,闫相闯将占据主力右边前卫的位置。另外一个位置的归属则取决于洪元硕比赛前的布置和整体战术考虑。

第二拳 借鉴蔚山压缩空间

主力阵容确定之后,接下来的任务就是确定核心战术。本赛季以来,国安在打过的6场联赛和7场亚冠比赛中,基本形成了整体防守和快速反击的战术特征。与以往的全场压迫式相比,这种打法的最大特点是留给本方的进攻空间更大。同时,国安自2007年以来坚持采用压迫式打法,积累起防守打法的经验。“压缩他们的进攻空间。”洪元硕观看了蔚山现代队的比赛之后,认为克制水原三星速度的最好方法就是压缩他们的进攻空间。

国安在主场迎战川崎前锋队的比赛中,球队在开场阶段也采用了压缩后场的方法。“如果一支球队上来就完全压制住对方,除非实力比对方强出一大块。”洪元硕的判断是,在亚洲范围内,没有哪支球队能有绝对实力压着对方。因此,适当的回收不但可以节省体能,同时可以为本方创造出反击的机会。主场与川崎前锋队的比赛中,两个进球都是国安抓住对方进攻后留下的空当,利用速度优势破门得分。

奥托本身虽然没有速度优势,但凭借其身体条件和脚下的控球,可以为后排的乔尔、闫相闯以及杜文辉等人创造进攻机会。小组赛中,奥托在客场迎战川崎前锋队的比赛中曾利用快速反击为王长庆创造了得分机会,帮助国安打进锁定胜局的进球。洪元硕在观看蔚山现代队战胜水原三星队的比赛中也也看到了类似的战术,尤其是蔚山现代队一球领先后,水原三星尽管在场面上占据着主动优势,但始终没有进球,而且还被蔚山现代队在下半场再入一球,最终2比0取得胜利。

通过现场观看水原三星队的比赛,洪元硕在训练中也是要求队员模仿水原三星的进攻套路进行传球练习。同时要求队员必须对位盯人,从而确保国安队在定位球攻防中占得先机。

第三拳 两军相遇,攻心为上

尽管连续三年参加亚冠联赛,北京国安队在国际大赛经验上与水原三星队还是存在着一定的差距,洪元硕也表示:“底蕴问题并不是一两场比赛可以解决的,需要通过很长一段时间的积累。”不可否认的是,北京国安队至少在目前的中超球队中是最具国际感觉的球队。与水原三星队比赛之前,洪元硕也强调队员的心态必须稳定。

在洪元硕看来,球队提前抵达韩国的目的就是尽量恢复心态。“我们不能因为一两场比赛的胜利就飘起来,我们会一场一场地拼,但绝对不能因为赢了几场比赛就认为我们谁都能够战胜。无论是联赛还是亚冠,都必须提醒自己注意这些问题。”洪元硕说。

与水原三星队相比,国安目前的心理状态相对稳定。中超联赛中,北京国安队少赛一场仍以积11分的成绩排名第三,而且与领头羊上海申花队只有一分的差距,无论是教练组还是球员,都无需承担过大的心理压力。车范根则不同,水原三星在联赛中垫底的现状使他们已经把亚冠联赛当成最后一根救命稻草。“压力这个问题好说,就每一场比赛而言,不存在谁压力大谁压力小的问题。”洪元硕说。

在确定了球员在比赛中必须保持稳定心态的策略之后,洪元硕还表示会要求队员敢于拿球、敢于倒脚,从战术上消磨对方的意志,同时削减水原三星的比赛积极性。正所谓两军相遇,攻心为上。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