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三虎相争王皓笑到最后 马琳与莫斯科渐行渐远

2010年05月10日05:33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殷小平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天下午,中国乒乓球男队奥运三虎大决战在宁波北仑训练基地举行。马琳、王励勤、王皓三位北京奥运会冠军为国乒男队第四张世乒赛入场券展开殊死争斗,最终经过单循环的残酷比赛,王皓两场全胜,获得直通莫斯科的机票。

最终排名颠覆抽签顺序

昨天的比赛采用单循环赛制,为公平起见,三人通过抽签决定出场顺序。抽签前,主帅刘国梁介绍了规则:“我手头有三个号码牌,抽到1号和2号的打第一场,第二场由第一场的负方和3号对阵,第三场由第一场的胜方和3号对阵。”

距离刘国梁教练最近的北京奥运会男单冠军马琳先抽,他抽到了1号签位,也就意味着他将率先上场。随后王励勤抽到了2号签,这样3号签自然属于去年世乒赛冠军王皓。

第一场比赛,1号马琳对阵2号王励勤,在2:0领先的大好局势下,马琳却被王励勤连扳三局,以2:3落败。

第二场,首场失利的马琳稍事休息,继续迎战3号王皓,也许是在和王励勤的比赛中耗尽了精力,也许是首场被逆转的心理阴影还没有消散,在和王皓大战5局之后,马琳再次以2:3饮恨。

第三场,杀得兴起的王皓,迎战以逸待劳的王励勤。这一次,王皓显示了王励勤克星的本色,在首局失利的情况下,3:1逆转王励勤,两战全胜拿到了宝贵的第四张莫斯科世乒赛入场券。

有趣的是,三人的最终排名与他们抽签的顺序正好相反,抽到3号签的王皓排名第一,抽到1号签的马琳两战皆负,排名垫底。

王皓用胜利证明自己

昨天,王皓最终笑到最后,他用胜利回应了质疑。

其实,王皓原本也是最有希望拿到教练组手中门票的一个,因为奥运三虎中,他最年轻,最有希望入选伦敦奥运会阵容。从教练组4月份第一次上报的世乒赛名单中,似乎也能看出蛛丝马迹,在那份名单中,王皓赫然在列,马琳则榜上无名。

不过今年以来,王皓的状态就一直备受争议。去年全运会夺冠,王皓有所松懈,一段时间有些“放纵”,回到地方队后训练不如国家队系统,最明显的是反映在他日渐发福的体型上,球迷们甚至赠送他一个“肥皓”的外号。刘国梁也曾就此提出严厉批评,甚至将网友对王皓体型的毒舌评论打印出来赠送给王皓,企图以此刺激他奋发图强。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在视察男乒的时候,也话里有话地表示:“任何人都别想躺在功劳簿上睡觉。”

在蔡振华的支持下,教练组临时决定,将手中最后两张门票再拿出一张,让王皓、王励勤、马琳三人竞争。这一临时决定的“第四次直通”,与其说是给马琳一次机会,还不如说是给王皓一次考验。

不过,王皓最终经受住了考验。刘国梁赛后也赞叹:“和之前三次直通比赛相比,王皓今天的发挥判若两人,按照今天的情况看,应该说他的最佳状态回来了。”不过刘国梁也告诫王皓:“现在王皓应该好好想一想,怎么样把这种势头保持住,怎么样争取每次比赛都能发挥这么出色。”

马琳离莫斯科越来越远

对于教练组临时设定的第四次“直通莫斯科”比赛,本来最高兴的人是马琳。

在教练组4月份第一次上报世乒赛名单的时候,马琳就是被排除在外的,当时人们都觉得马琳没戏了。虽然后来中央电视台在录制世乒赛MV《乒乒乓乓》的时候,王励勤和马琳录制同一句歌词时,引起了人们无限的遐想,但这也只是意味着他和王励勤只有一个人能出现在最终的名单中。

不过马琳自己并没有放弃,在封闭训练中,他拼命三郎般的刻苦训练和出色状态,引起了教练组的重视,同时也打动了教练组和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临时决定再增加一次“直通”比赛。

其实,马琳近来状态非常好,就连昨天马龙在央视的转播解说中,也认为马琳会笑到最后。

但昨天的比赛,马琳两次被逆转,输得很冤,最终垫底的成绩也决定了他离莫斯科越来越远了。而且,同为直板打法的王皓的胜出,也间接地宣判了马琳的“死刑”。即便还有一个机动名额将由教练组商定,但马琳入围的希望已经非常渺茫。

本报记者殷小平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