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尹波:“排骨门”后官员会说些啥

2010年05月09日23:56舜网-济南时报尹波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致奥运铜牌被追回的董芳霄“年龄门”余音未消,奥运金牌得主佟文的“排骨门”又接踵上演。“年龄门”后,国家体育总局体操管理中心官员曾经两度出面回应丑闻成因,先后两种说法不仅情理不合,而且相互矛盾,没能化解反倒加重了此事对中国体育的负面效应。因此,“排骨门”后相关部门的官员会说些啥,便格外引人瞩目。

“年龄门”后,体操中心的官员有过两次正式表态。一次是在国际体联做出处罚但国际奥委会态度未明之时;另一次是国际奥委会宣布追回中国女子体操团体铜牌之际。第一次,体操中心宣称给董芳霄改年龄的是“她的家人”;第二次,罪魁祸首变成了她的“某位教练”,总之,“纯属个人行为”,与体操中心无关。而“家人”和“教练”为何要给董芳霄改年龄、又是怎样去改的?官员的说法则是“不知情”——不知情,你凭什么认定是“家人”和“教练”所为?

那么,“排骨门”后,相关官员又会出来表什么态呢?目前,佟文的教练已经开口了,他对自己的奥运金牌弟子被查出服用禁药的解释是“误吃了含瘦肉精的排骨”。这一解释,比孙英杰“误服了从厕所里拣到的含兴奋剂食物”、欧阳鲲鹏“吃烧烤吃进了违禁物质”,以及王静“有人在饮料里下毒”的借口,似乎更加雷人。它的唯一正面作用,恐怕就是让媒体可以把此事简称为“排骨门”,使每次都要重复“佟文世锦赛药检阳性被罚两年禁赛”这漫长全称的烦恼得以避免。

假如相关官员果真将佟文教练之说上升为“官方态度”,把责任推给“排骨”,其后果不难预见:中国摔柔项目受到的损伤,将明显超过中国体操遭遇的重创。其实,像服用禁药和改年龄以牟取名利这类事情,中外都有,固然丑陋,却还不能完全称之为“中国特色”,而丑闻败露后的推诿和掩盖,特别是官方的文过饰非、死不认错,才是抹在中国体育脸上的最大污点。“年龄门”后,人们对董芳霄本人大都施以同情,而体操中心官员的表态几乎得不到任何认同,即为明证。

类似“年龄门”和“排骨门”这样的丑闻,给中国体育乃至中国国家形象造成的恶劣影响,是无论多少块奥运会和世锦赛金牌都弥补不了的。所以,对董芳霄和佟文事件背后的黑幕,绝不应再采取以往那种掩耳盗铃和姑息迁就之策,而务须坚决揭露、无情打击。有人说症结在于体制和环境,故真正的责任者难以追究,然而,体制和环境的改变,离不开具体事件的引发和推动。没有那次看似偶然的“孙志刚事件”,施行了数十年的城市收容遣送制度何以会废止于一夜之间。中国体育向“年龄门”、“排骨门”们彻底说“不”的那一天,很可能就出现在某次“XX门”突然打开之后。

遗憾的是,“年龄门”带来的机遇,被放过去了。“排骨门”呢?且让我们拭目以待:官员这回说些啥。

(济南时报 尹波)

(舜网-济南时报)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