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英超 > 正文

奢华欧冠时代的终结 7年来英超首次无缘四强

2010年05月10日04:20腾讯体育冷雪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近年来,英超成为世所公认的第一联赛,主要是因为英超球队在冠军联赛中表现极其突出。但是本赛季,这一情况却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本赛季英超球队,竟集体无缘4强!上一次出现这一幕,还是02-03赛季,时隔7年后,英超再次在欧冠赛事里遭遇严重打击。

近年来,英超一家独大,成为冠军联赛的主题。06-07赛季、07-08赛季、08-09赛季,英超连续三年包揽欧冠四强中的三席,而之前连续五年都有英超球队进入到欧冠决赛,并两次捧杯,这样的成绩,不但让英超一下子成为了欧洲第一联赛,甚至于产生了一种说法“冠军杯越来越像足总杯”!

可是本赛季,英超四强却集体在欧冠中低迷。利物浦小组赛遭淘汰,切尔西止步十六强,曼联和阿森纳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分别被拜仁和巴塞罗那淘汰。继02-03赛季后,英超联赛7年以来首次没有球队进入四强。

出现这样的一幕,有着极其复杂的原因。最显而易见的原因,当然就是欧足联的“围剿英超”计划。随着普拉蒂尼当选欧足联主席,法国人的改革大刀直接挥向了风头正劲英超。为了平衡欧洲中小国家联赛的利益,普拉蒂尼当然不希望欧冠变成英超豪门的独角戏。近年来,欧足联进行了一系列政策改革,加上一些重点场次的裁判选派,这对英超球队形成了极大的冲击。英格兰媒体更是反复在强调“抽签阴谋论”,指出英超球队淘汰赛总是抽到强敌,正是缘自欧足联的预谋。

但无论如何,绝不能把本赛季英超球队无缘四强的原因,完全归咎于客观因素。至少在这一年度,英超四强表现低迷是不争的事实。如果说,曼联被拜仁慕尼黑绝杀,还可以归咎为“运气”,阿森纳败于巴萨,还可以归咎为“梅西超自然”的话,那么,利物浦小组赛被意甲非传统豪门的佛罗伦萨双杀,切尔西1/8决赛被此前4年不进欧冠8强的国际米兰双杀,这又作何解释呢?显然,英超球队整体实力下降,是不争的事实。

英超四强的实力都有所下降。去年夏季,曼联失去了C罗、特维斯,新引进的球员目前还无法填补空缺;利物浦失去了阿隆索、阿贝罗亚,买来的阿奎拉尼还没有形成战斗力。阿森纳只是签入了维尔马伦,却放走了阿德巴约和图雷。而切尔西虽然留住了大部分主力球员,但毕竟球队的核心老将又老了一岁,实力也很难说有进步。

相对而言,西甲、意甲、德甲列强都在扩军备战,巴萨得到了伊布,国米得到了五到六名顶级球星,拜仁也引进了罗本。这导致列强与英超球队之间的实力对比,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因此,德、意、西集体狙击英超的“普拉蒂尼未竟之梦”,在今年成为了现实。

此外,英超内部也发生了一些变化,随着曼城、热刺等球队的崛起,四强的联赛竞争压力变大,轮换被迫减少,战斗减员也随之增多。利物浦小组赛即遭淘汰,与托雷斯、杰拉德的受伤有很大关系;切尔西败给国米时,缺少了埃辛、切赫。阿森纳激战巴萨次回合时,至少缺少了5名主力。而曼联遭淘汰时,鲁尼也遭遇伤病困扰。这些伤病看似偶然,但这与英超内战过于激烈是有极大关系的。

当然,人们不能因为英超本赛季的失足,就去说英超已经没落,这毕竟过于草率。但这个赛季发生的一切,至少证明一点:英超四强绝不能因为先前取得过的成绩而过于自满,更不能去藐视意、西、德联赛的豪强。无论如何,英超的强大世所公认,可是英超还没有强大到可以天下无敌的地步。不是吗?21世纪的第一个十年里,产生过10个欧洲冠军,英超只占了2个,在这个数字上,西甲、意甲都不落下风!

(冷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swua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