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英超 > 正文

泡沫经济终结英超统治时代 35亿债务极度深寒

2010年05月10日03:29腾讯体育cuchu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席卷全境的暴风雪,是2010年冬欧洲的独特景观,不过对大不列颠岛上的诸多英超球会,经济形势的吃紧真正让他们体会到极度深寒,才是真正切肤之痛。欧足联不久前公布的财政报告显示,官方注册732家俱乐部中,数英超联赛欠债最多,35亿英镑,甚至超过其他各联赛总和,占总负债56%。

现今足坛,早已不是当初兰斯体育靠一批猛将就纵横欧陆近十年的年代了,竞技成绩往往直接取决于财政支撑。7年来英超球会首度无缘欧冠四强,背景便是金融危机打击整个英格兰足球市场资金链,刚性消费过度损耗后,利物浦曼联等昔日富户皆债务难消,财政窘迫夹缝中人人自危。

这股风暴对英超影响是全方位的,首当其冲便是四大豪门。曼联已是年度营销收入最丰厚俱乐部,家大业大,仍受累于每年递增的债务早已喘不过气,开始预支今夏才入账的胸前广告收入,甚至格雷泽要全世界推销他的债券,并以训练城和体育场抵押。同样遭遇的还有利物浦,两位美国老板早已铁心转卖俱乐部,怎奈连番喊价根本无人接盘。

比四强更依赖本土市场的中产阶级,面对的则是迅速下降的上座率,转会收入的骤降,而今年开始的高税率改革,更给每个俱乐部加了一把锁,薪金开支凭空增加10%,更多球队不得不以谨慎的经营战略取代过往对电视转播费的过度挥霍,连热刺这等金主都开始积聚储备以防不测,中下游球队日子更难过。朴茨茅斯就因过去几季恶性经营遭灭顶之灾,半年连换五老板仍难逃被托管命运,被扣9分直送英冠。

英镑汇率大跳水,对英超市场也是伤筋动骨的重创。2007年英镑兑欧元的汇率还有1.47上下,08年已降到1.26,今年更跌破1.1,四年如自由落体滑坡贬值超40%,让英超过去引以为傲的营业额优势荡然无存,购买力随之衰竭。最显著证据就是英超球会在德勤财富榜等榜单上位次暴跌,上季开始曼联已被皇马巴萨超越。

收入骤降,汇率又低,让原先霸道无两的英超球会在转会市场上谨而又慎。今年1月冬季转会窗,英超球会仅有3770万欧元消费,全欧排第3,甚至落后俄超,7年首次让出冬季投资王宝座,总额也是1998年以来的新低,比去年1.9亿少了差不多5倍。去年夏天英超诸强支出倒是登上4亿欧元台阶,可其中近半是曼城贡献,余下19强也只是配角龙套。

过于沉重的债务压力让曼联切尔西等空有宏图大志,却根本不敢也没能力像过去那样球市投资,弗格森甩卖C罗又放走特维斯,草签个欧文顶缺,阿森纳一气让给曼城两位主力,利物浦也连卖阿隆索阿韦洛亚等干将。高手留不住,又难得有效补血,直接结果便是2月开战的欧冠淘汰赛中榜首三强接连出局。

2008年次贷危机席卷美国和欧洲时,英超投资热正处于一个病态的顶峰,冬市夏市连创大手笔纪录,给英超经济勾勒出个最后的假象,但09年开始英超终于感受到经济危机的威胁与渗入,所谓资本奇迹不过是海市蜃楼,《金融时报》称之为危机的滞后效应,未来两年英超只怕仍将在这股寒流中挣扎。

(Cuchu)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swua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