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刘国梁狂赞王皓连胜 直言残酷竞争多年难见

2010年05月09日19:32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5月9日宁波北仑讯(特派记者王怡薇)北京时间5月9日,中国乒乓球男队“奥运三虎”PK大决战在宁波北仑进行。

在车轮战中,王皓以3:2,3:1分别战胜马琳、王励勤,获得第四张前往莫斯科世乒赛的入场券。赛后,主帅刘国梁点评了奥运三虎的表现,更是直言比赛激烈程度为男队近年来最残酷的竞争。

“这次PK赛是最近这几年里,男队内部最残酷的一次,超出我的想象,每个人都把这场比赛视为生死战。如果这三名老将能够保持这样的竞技状态,他们有能力接受任何年轻队员的挑战。”刘国梁坦言,这次的PK赛堪比04年雅典奥运会前的双打PK赛。2004年雅典奥运会备战期间,当时男双第二组合人选令教练组颇伤脑筋。最终,马琳/陈玘,王励勤/阎森两对组合进行了一场PK赛。在那场被称为中国乒乓球队历史上最残酷的资格选拔赛中,马琳/陈玘艰难胜出,而他们后来一举获得奥运男双金牌。

2009年,王皓先后收获横滨世乒赛男单冠军,全运会冠军,被视为男乒“新一哥”。然而全运会后,王皓的状态一直不稳定,更是没有收获一个单打冠军头衔。此前,刘国梁曾直言若王皓状态继续低迷,恐无缘冲击伦敦奥运。“王皓今天取得了两场比赛的胜利,可以看出他在场上的竞技状态和精神面貌与之前判若两人。”赛后,刘国梁狂赞王皓找回霸气。

横滨世乒赛期间,国乒也曾上演类似的PK赛,决定参赛名额。当时王励勤爆冷被邱贻可淘汰,最后凭借教练组的名额才搭上横滨世乒赛的末班车。“今天比赛王励勤进入状态还是比较慢,开局的时候始终被马琳压着打,但是能够不放弃,一分一分的咬着打,最后逆转对手,非常难得。”刘国梁表示,王励勤在以往的大赛中每次遇到落后的局面时都能激发出斗志,十分难得。”对于32岁的王励勤,刘国梁给予肯定。“其实最后和王皓打,王励勤还是有机会的。说实话,论技术而言,王励勤难打一些,球路比较占下风。但是今天比赛大家都看到了,大力在正、反手使用上的厚度能够感觉出来,包括场上大范围跑动,在连续打比赛,高对抗的情况下非常难得。”刘国梁表示,封闭训练中王励勤的提高在今天场上得到了体现。

4月21日,国际乒联网站爆出中国队参加莫斯科世乒赛的参赛名单,北京奥运会冠军马琳最终落选。尽管主帅刘国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份名单并不是中国队最终的参赛名单,然而媒体普遍认为近来状态不佳的马琳将最终落选。“马琳和王励勤的第一场比赛是今天比赛的关键,如果能直落三局拿下来的话,最后他们三人套小分,马琳还是非常有希望的。第一场被翻盘后,马琳又要连续打王皓,对他的精力体力影响很大。”刘国梁直言,与王皓的对抗中,连续作战的马琳明显受到体力的影响,出球的杀伤力也受到很大影响。

相关专题:

刘国梁喜得双胞胎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