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辨兴奋剂易辨性别难 赛门娅何时面对公平环境

字号:T|T

据《燕赵都市报》报道,作为现代体育运动起源,古代奥林匹克运动始终在追求公平、公正。第98届古代奥运会上,4名以行贿方式作弊的运动员被处以巨额罚金,当时的奥委会用这笔罚金雕刻了4尊宙斯神像,并在其中一尊神像上刻下这样的警句:奥林匹克的胜利不是用金钱买来的,而需要依靠飞快的双脚和健壮的体魄。

但当时的奥林匹克运动组织者不会知道,他们这个警句的其中一层含义,到了现在屡次成为人们的争议乃至笑柄。因为通常情况下,男人的双脚要比女人快,体魄也要比女人健壮,假如出现男女同场竞技的现象,刻下警句的那些组织者所想要倡导的公平,也便荡然无存了。

其实,性别之争,自从古代奥林匹克运动诞生之初,就已经开始存在,那时距今2700多年。也就是说,性别的问题是伴随着体育运动的正式产生而产生的。古代奥林匹克运动是不允许女性参加的,甚至不允许女性观看比赛。但当时希腊崇尚公平,而且希腊女性同样有着追求强健体魄和健美身躯的需求,因而在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之外,还有一个专门为女性设立的赫拉运动会。

在还处于公元前的那个时代,男人和女人参加的运动会界限分明,因而并没有出现什么性别争议。但在1936年柏林奥运会女子百米,后来被证明是男儿身的瓦拉谢维奇,反咬赢了他的运动员是男人,奥运史上第一次出现了性别鉴定。从那以后,性别疑云始终笼罩着现代体坛。在体育史上最具影响力的几次性别争议事件中,有存心隐瞒性别者的欺世盗名,有政治斗争逼迫下的变态举动,更有无奈之下几欲自杀的愤愤不平。

为了辨别所有运动员性别以实现真正的公平,现代体坛各组织可谓绞尽脑汁。从起初的脱衣检查,到后来的DNA鉴定,到后来人权组织的抗议而取消性别鉴定,再到国际奥委会准许变性人参加奥运会,国际体育组织追求运动员性别公平之路并不好走。去年令世界哗然的塞门亚双性人事件,最终也因为人权组织的干预,到最后不了了之,国际奥委会也不得不以补偿当时亚军一枚金牌的妥协而收场。

在赛门娅事件中,瑞士双性人人权保护团体在写给罗格的一封信中这样说道:“在过去十多年内,国际田联与国际奥委会已经意识到双性人在竞技比赛中的存在。以公正、透明为前提,规范、约束此类运动员的参赛准则是必须的,但国际田联与国际奥委会却迟迟未能采取任何措施。他们没有为桑德拉扬、塞门亚以及成千上万的双性运动员创造一个公平、公正、公开的参赛环境。”

不让双性人参赛不公平,但要让双性人参赛却又面临一个如何公平的问题,由此可见对于体育运动,双性人问题的解决难度毫不亚于兴奋剂问题。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