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汤尤杯国羽能否四度双卫冕 四大悬念等待解开

字号:T|T

第26届汤姆斯杯和第23届尤伯杯羽毛球赛将于9日在吉隆坡揭开战幕。作为国际羽毛球界最重头的男团和女团赛事,本届比赛有四大悬念有待揭晓。

中国男女四连冠?

自1982年第一次参加汤杯、1984年开始参加尤杯比赛以来,中国队写下了辉煌的业绩。男队7次夺冠,目前保持着三连胜;女队更是11次折桂,至今已经六连冠。作为公认的整体实力世界第一,中国男、女队同时也是本届比赛捧杯的最大热门。如果能双双卫冕,他们就将连续第四度捧回双杯,女队更将实现七连霸。

事实上,这一悬念更多地存在于汤杯的争夺中。尽管女队10名选手中只有3人有过尤杯的经验,但是她们的整体实力还是高出对手一头,尤其是四名女单选手王仪涵、汪鑫、王适娴、蒋燕皎,分别排名世界第一、二、四、五位,而且世界排名第三的则是落选的中国姑娘王琳。

相比之下,男队卫冕汤杯将是一段艰险的路程。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表示,中国队是要去拼,而不是保,尤其是在马来西亚队的主场,要做好一切困难准备。在实力方面,中国队并没有绝对优势,马来西亚的气候和“魔鬼”的主场气氛等也为比赛增添了变数。

李宗伟能带“大马”走多远?

东道主马来西亚队上一次捧得汤杯还是在1992年,也是在主场,但那也是他们7次主办汤杯中唯一一次夺冠,因此大马媒体此前“揭底”称主场并非“福地”。尽管如此,有名将李宗伟坐镇的主队,仍然被列为仅次于中国队的夺标热门。

“每个马来西亚人都希望我们能把汤杯留下,”李宗伟说,他们自己的目标则是闯入决赛,然后力拼中国队。该队教练曾表示,面对中国队,他们并非没有希望,只要李宗伟拿下第一分,后面就有机会。尤其是他们的男双,都与中国队有一拼。

不过,被寄予厚望的“拿督”李宗伟承认,主场是柄“双刃剑”。热情的大马球迷会给予他们最大的支持,但是他们的期望也给球队,尤其是他个人带来很大的压力。一旦李宗伟的“头炮”不能打响,大马的晋级之路就会蒙上阴影。

林丹在大马难胜李宗伟?

上届汤杯,马来西亚队被中国队挡在决赛之外,但李宗伟以2:0战胜林丹;去年的苏迪曼杯混合团体赛上,林丹同样直落两局“复仇”。本届比赛,现世界排名第一李宗伟和前世界排名第一林丹尚不知能否对决,但是这场“潜在”的较量已经吊足了观众的胃口。

在此前一个无关赛事的新闻发布会上,李宗伟再次被问及有没有信心战胜林丹。他回应说:“在马来西亚我还没有输给过林丹。”事实上,在东南亚地区的国际级比赛中,林丹确实鲜有夺冠记录。而且今年以来,“超级丹”状态不佳,通过亚锦赛“抢分”才超过队友陈金,获得第一单打资格。

不过,在老帅汤仙虎的专门调教之下,林丹的状态已明显回升。如果能战胜李宗伟,林丹不仅能改写尴尬历史,还可能影响到汤杯冠军的归属。

中国女队“一姐”浮出水面?

和尤杯的竞争相比,中国女队的“一姐”之争似乎更能引起人们的兴趣。在张宁、谢杏芳先后退役之后,中国女单“百花齐放”,却没人能够真正担起领军人物的重担。而本次尤杯之战,有可能成为一块“试金石”。

现世界排名第一的王仪涵可能是最有条件的。在去年,她独揽5项超级赛桂冠,追平了谢杏芳的纪录。但王仪涵今年以来却尚无一项冠军入账,外战中曾不敌韩国人裴升熙和丹麦名将拉斯姆森。第一次参加尤杯就作为第一单打,对她来说是考验也是机会。如果能顶住压力为中国队打开胜利之门,那么她可能就此坐上“一姐”之位。

此外,迅速崛起的汪鑫和王适娴也可能借此机会在竞争激烈的女单一线中站稳脚跟,并向领军者施加压力。 据新华社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