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何谓瘦肉精 仰泳名将欧阳鲲鹏曾因此无缘奥运

2010年05月08日19:07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8日消息,据报道,国际柔道联合会宣布,中国柔道奥运冠军佟文由于在2009年柔道世锦赛后的尿检呈阳性,被处于禁赛两年的处罚。据佟文恩师吴卫凤表示,佟文是被查出的违禁成分是瘦肉精。

瘦肉精是一类药物,而不是一种特定的物质,是指能够促进瘦肉生长的饲料添加剂。任何能够促进瘦肉生长、抑制肥肉生长的物质都可以叫做“瘦肉精”。

目前,能够实现这种功能的物质是一类叫做β-兴奋剂(β-agonist)的药物,比如在中国造成中毒的克伦特罗(clenbuterol)和美国允许使用的雷托巴胺(Ractopamine)。

在中国,通常所说的“瘦肉精”则是指克伦特罗。它曾经作为药物用于治疗支气管哮喘,后由于其副作用太大而遭禁用。

其它这样类似药物还有沙丁胺醇(Salbutamol)和特布他林(Terbutaline)等,同样能起到“瘦肉”作用、却对人体健康危害过大,因而造成安全隐患。它们也因而在全球遭到禁用。

“瘦肉精”能使猪提高生长速度,增加瘦肉率,猪毛色红润光亮,收腹,卖相好;屠宰后,肉色鲜红,脂肪层极薄,往往是皮贴着瘦肉,瘦肉丰满。肥猪饲喂瘦肉精后,逐渐发生四肢震颤无力,心肌肥大心力衰竭等毒副作用。

瘦肉精属于肾上腺素的类激素,克伦特罗能扩张支气管,改善呼吸,是抗哮喘类药物,一般来说游泳运动员会比较容易涉及。人在摄入过多的瘦肉精后会产生很多不良反应,会引起心率加速,特别是原有心律失常的病例更易发生心脏反应。

在2008年奥运会前夕,就爆发过两例运动员因服用瘦肉精而被禁赛的事件,当时中国的仰泳名将欧阳鲲鹏被终身禁赛,美国的游泳选手哈迪因被查出服用了瘦肉精而被取消了参赛资格。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