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亚泰风之子无愧国米之星 他曾对抗菲戈阿德

2010年05月07日21:46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10年5月7日,长春亚泰客场挑战河南建业,同是受累于亚冠的上赛季亚、季军本赛季的日子都不好过,沈祥福和唐尧东两位主帅也都走到下课的边缘。然后面临河南建业的魔鬼主场,亚泰队却率先打破僵局。而打入这粒金子般进球的则是曾经深圳队的“风之子”,张文钊。除了一开场的这脚世界波进球,在下半场面临1-3不利局面时,张文钊还为亚泰队创造了一粒点球。可以说,尽管亚泰队最终2-3告负,但张文钊的表现则称得上客队的最佳球员。

1987年出生的张文钊同样也是年少成名,早早便为广大球迷所熟知。而最让他名声大振的,无过于当年受邀到梅阿查,接受国际米兰试训的经历。当时令张文钊记忆最为深刻的则是曾与国米一线队的一场对抗赛,能与萨莫埃尔、科尔多巴、菲戈和阿德等巨星对抗,是他梦幻般的经历。

然而张文钊的职业生涯起步则并不是一帆风顺。87年龄段的队伍比较尴尬,他们既不是陈涛、董方卓这一拨1985年龄段的国奥适龄队员,也不是2005年获得亚洲U17锦标赛冠军的1989年龄段。夹缝一代的张文钊却凭借自己的实力,最终“越级”入选了克劳琛挑选的“08之星”。当时,他百米速度达到11秒6的巨大优势,令德国老帅欣喜不已,将他视为球队的中的小“风之子”卡尼吉亚。

但是张文钊自身的缺点也很明显,1.78米的个子,只有62公斤,身体非常瘦,不善于对抗和碰撞,同时脚法也很一般,传控球技术发挥不够稳定,结合球也不够好。在深圳队打了三个赛季,尽管有不少上场机会,但始终也无法坐稳球队主力。也正因为如此,张文钊最终也没能挤上北京奥运会的末班车。

上赛季,张文钊转投长春亚泰,但技术上的缺陷则让他一度不得不退回到左边后卫位置上。但在亚泰队,张文钊训练始终一丝不苟,无论球队安排他打任何位置,他都能兢兢业业的努力完成好本职工作。这让这个本就出身于鞍山体校的东北孩子,逐渐站稳了脚跟。

本赛季,人们惊喜的发现张文钊在技术上发生了蜕变。尤其是在保持其速度优势的前提下,结合球能力和跑位能力都有了显著地提升。沈祥福也将他重新安排到了前场,几轮下来,张文钊已经稳稳的坐上了长春亚泰的首发位置。在本场比赛中,张文钊的快速盘带和钻营穿插,始终是亚泰队最有威胁的进攻突破口。而从一名纯速度型前锋,成为如今的一名技术均衡的边路进攻型球员,这之间,张文钊付出了多少的努力,或许只有他自己知道。

然而天道酬勤,与建业队的这粒进球或许多少有些运气的成分,但这又何尝不是对他职业生涯五年以来勤奋执着的奖励?23岁的张文钊还很年轻,我们谁也无法预知,这位曾经的“国米之星”,究竟能达到怎样的高度?但只要坚持,就值得人们期待。

体坛网推荐:
体坛周报·体坛网
中超27轮看台春色:鲁能“妩媚姐” 足球宝贝选美
中超第27轮球迷风采:忠橙鲁能欢庆 市长观战实德
中超27轮雷人画外音:徐亮诡异表情 球迷示爱国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Punk_Dereck]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