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新腾讯网球 > ATP新闻 > 正文

“费德勒天敌”定律让波特罗中招 只一人幸免

2010年05月07日17:10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记者张奔斗评述 给费德勒造麻烦的人,必给自己找麻烦——这似乎正越来越成为恐怖的规律,而德尔波特罗这位最新牺牲品只是又为之增添了一个例证而已。

费德勒握有那么多的历史纪录,却无缘超越桑普拉斯连续六年年终第一的奇迹;纳达尔的崛起当然是主因,但同样要归因于罗迪克当年的搅局——2003赛季罗迪克赢得美网赛冠军并最终登顶世界第一,费德勒只能屈居第二,他的年终第一连桩记录不得不从2004年开始算起。此后的故事我们都知道了,罗迪克对费德勒的交手战绩迄今为2胜19负,当人们讨论到“如果没有费德勒的话他该能够多获得多少个大满贯冠军啊”这一假设性话题时,罗迪克总是作为最佳例证被第一个提及。

我们又怎能忘记休伊特,澳洲野兔在尚年轻能跑时,赢得了和费德勒9次交手中的7次,成为瑞士人难解的谜题。但从2004年澳网赛第四轮,费德勒当着休伊特家乡人的面先失一盘后痛击对手开始,瑞士天王已赢得了和对手的连续15场交手,而且这15场连胜全部是在大满贯、大师杯和大师赛上发生!休伊特近年来饱受伤病困扰,和费德勒同生于1981年的他,已年华老去。

那些曾在费德勒的职业生涯中赐予其重要失利的人,都必遭伤病或状态不复的厄运。2005年澳网赛上费德勒首次作为卫冕冠军出征,但在半决赛中被萨芬击退,但俄罗斯酷哥直到退役都再未能增添一个冠军。同样的例子,还有在2005年年终阻击费德勒大师杯三连冠的纳尔班迪安,以及2008年澳网赛坏了费德勒三连冠好事的德约科维奇,这两项赛事至今仍是这两人的最高职业成就。

还有安迪·穆雷,苏格兰人一度在和费德勒的7次交手中赢得6胜,但在两场他一盘不得的大满贯决赛中,却被瑞士人严重挫伤了自信,至今仍萎靡不振。而这回的德尔波特罗,正是去年阻止了费德勒美网六连冠之人,更加上阿根廷人在年终大师杯赛上再胜费德勒,让瑞士人在凭借法网和温布尔登确立史上最伟大球员之后,2009年的下半赛季却并不那么令人兴奋。

说到这里,人们不得不佩服纳达尔的神功——尽管作为费德勒最大劲敌的他也曾不断遭受伤病、状态起伏以及家庭变故等困扰,但依然能够在不断坏了费德勒好事的同时不断成就自己的好事,却唯此一人。

体坛网特别推荐:
·19日动态:国羽再揽五金女排亚洲杯首胜
·一周综述:纳达尔"金满贯"
·揭秘花游姐妹花背后的男人
·点击进入体坛网>>>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