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高洪波谈就职周年:高兴更多 难忘中德中韩战

2010年05月07日15:33腾讯体育秦云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05月07日北京讯(记者 秦云)这是迟到了几天的采访。6日晚上,高洪波在成都温江基地,接受了腾讯记者电话采访。对自己就任国家队主教练后一年的工作,高洪波认为:这一年里,还是高兴更多一些;而让他印象最为深刻的比赛,则是中德和中韩两场比赛。

得到各方面支持帮助,高兴更多一些

虽然事前预约和高洪波进行联系时候并没有提到采访内容,不过当记者提出希望他回顾一下就任国家队主教练这一年的情况时候,高洪波还是爽快满意了记者的要求。

对于在国足主帅任上一年的工作,高洪波总结了三点:“第一,这一年的工作得到了各方面的支持,无论是中国足协还是负责赛事组织的福特宝公司,都给了国家队教练组大力支持。总局领导也很关注国家队,也给以了支持帮助,对此教练组是满意的。第二,通过这一年几次集训和比赛,进入国家队的队员们都很好贯彻了为国而战的指导思想。训练里,大家都很投入;而比赛时候,无论参赛队员还是没有参加机会的队员,都认真对待。每次集训,各家俱乐部在放行队员上也给了国家队很大帮助。第三,这一年国家队的比赛结果和过程来说,总体是满意的。这期间,打了十多场比赛,就场面和过程来说,国家队收获颇丰。”

高洪波认为:“应该说这一年的时间里,高兴更多一些。当然,我们也通过这十几场比赛看到了队伍依然存在的问题。”

国足存在三方面问题,最头疼集训时间短

对于目前国家队面临的需要解决的问题,高洪波归纳了三个方面。

他说:“接下来,国家队面临亚洲杯和世界杯外围赛任务,队伍在过去一年没有解决的问题还需要改进和协调。首先,国家队每次集训的时间保障上是很令人头疼的。队员们只通过两三堂训练课就要在比赛里打出高水平来,中国足球还不具备这样的条件。就我个人的想法,我是希望集训能有更多时间,这样准备也会更充分。集训时间,是这届国家队面临的比较大的问题。问题的第二方面,还是在比赛方面,希望明年6月份之前国家队能够多打高水平的比赛,检验我们的技战术风格是不是符合我们的队员,对于我们立足亚洲有无说服力。检验自己,最好是通过和高水平强队。第三哪,就是希望得到社会各方面的更多支持。现在中国足球处于低谷,大家的期望值很高。就我们目前的综合实力,中国足球和国家队要重返亚洲一流水平,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现在队伍正在发展过程中,希望得到更多的支持和帮助。比如媒体方面,希望给以更多正面报道,客观看待中国足球和国家队的实力水平,这样可以增强队员的自信心。如果舆论给我们的定位更现实客观,期望值低一些,队员和队伍的压力能小一些,比赛里的水平发挥也会更稳定。”

高洪波表示:“中国足球的发展之路是漫长的,希望大家都从长远来看待国家队的建设,国家队的工作也不只是一两年就可以完全扭转过来。”

最难忘中德中韩两战,希望外界客观看国足

担任国家队主教练这一年的将近二十场比赛里,高洪波印象最深的比赛是哪场?让记者意外的是国足主帅说出了两场比赛:中德、中韩两战。

“印象最深的比赛?”高洪波说,“组队后的第一场,和德国队比赛。这是新国家队的第一场比赛,对手又是公认的世界强队。还有一场就是四强赛对韩国队。这两场比赛,对手实力明显高于我们,我们都是在不被看好情况下和对手比赛。而和韩国队比赛,我们做到了以弱胜强。这两场比赛,是指导国家队今后的坐标,也给了我们自己明确定位,让我们和外界都对国家队和中国足球有了合理的期望值。”

历届国家队建设过程中,尤其是本土教练担任主教练时候,国家队大多有第一年成绩不错但是接下来出现波折的情况。高洪波没有回避这个话题:“这就是大家都说的高开低走。其实,这首先要我们对国家队有一个准确的定位。如果我们定位在亚洲二流或者三流水平,那么对待每个比赛对手和最终的比赛结果都应该有客观的评价。比如对伊朗和韩国两支队伍,我们都是以弱胜强,而不能通过这两场比赛结果就认为国家队已经从根本改变多少。”

国足主帅任期第一年,感觉最艰难的,高洪波说是集训时间短:“最艰难的就是我前面说过的,很多时候感觉集训没时间,经常练两三天就打一场比赛。这对我们来说,短时间完成集训备战,也是一个新课题。就像这次和勒沃库森队比赛,我们要到17日才能凑齐队员,18日训练一天,19日就比赛了,时间还是很紧张。我在和足协领导谈话中也提出了:首先是我们国家大交通不像欧洲那么方便,短时间招齐队员不是很容易;其次,中国足球水平还比较低,队员们通过两三次训练就要在比赛里打出高水平也很困难,所以看明年的国家队的每次集训,能不能安排更长一点时间。”

相关阅读:

·高洪波谈就职周年:高兴更多 难忘中德中韩战

·高洪波首谈对洋顾问两希望 向足协推荐阿里肖

·高洪波逆境就职周年 新国足点燃中国足球希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 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