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蔡斌全力好打“翻身仗” 坦言接着肯定会更瘦

2010年05月07日11:47中国体育报苏畅我要评论(0)
字号:T|T

蔡斌站在北京木樨园体校排球训练馆内掷地有声地说:“从现在开始,我们要全力以赴打好翻身仗!”虽然在他口中的这个“翻身仗”是指在未来不到一年的时间内率领北京女排实现升组并在随后的两年乃至更长时间重振北京排球。但从另一层意义上说,执掌北京队教鞭,对于刚刚遭遇了事业低谷的蔡斌打好教练生涯的“翻身仗”同样是个契机。

5月5日9点多,蔡斌随着北京队的小队员们一同走下宿舍楼。在即将开始的三年执教期中,蔡斌这位北京排球历史上名气最大的主教练并不会搞特殊化,他每天都将住在这栋普通的运动员宿舍楼中。从宿舍楼到训练馆,只需几十秒,站在北京队的训练场边,蔡斌感慨良多。“能够让我来到这里,最重要的是北京的诚意。”蔡斌解释说,“当初有好几支球队同我谈执教的问题,但北京作为一个大都市,很希望三大球,尤其是女排有提高,而我对排球工作非常热爱。基于双方的这个基础,最终我选择了北京。”

第一次站在北京队的训练场上,蔡斌笑称第一堂课只是观察队员,不会说太多,但看着队员的训练,不一会儿他还是从场边走到了场中,指导着那些他熟悉的或不熟悉的队员,要求她们留意每个技术动作。“我带过北京队的薛明、曾春蕾和刘晓彤,但其他队员了解还不太多。我看到这些年轻队员,有几人的身高不错,但看她们的体形,感觉体能不是特别好。在这个方面我不会急功近利,一开始的重点肯定是把她们的体能和技术基础打扎实。”蔡斌说。

北京队选择了蔡斌,给他的时间是三年,甚至更长。这无疑是北京排球给予蔡斌的最大信任。从短期目标来说,他需要把这支年轻的球队带回全国联赛A 组行列,从长远目标看,北京队则期待蔡斌能让北京排球循序渐进地走出低谷。在任务目标面前,蔡斌面对的压力并不比执教国家队小。蔡斌称,在国家队时无论保障环节还是人员配备都是国内最好的,但率领北京队这样一支队员年轻且缺乏经验的队伍,一定会碰到各种困难,“这对我来讲是个挑战,但我觉得作为一名竞技体育教练,无论什么样的队伍到我手上都应该让它有起色,有变化。作为教练,我更不能误人子弟,要对得起这批队员,因为每个打排球的人都希望自己以后有好的发展,在这方面我会全力以赴。”蔡斌说。

穿上深颜色的外套,很多熟悉蔡斌的人都觉得他瘦了,但更多的笑容也出现在他的脸上。“我前一段时间更瘦一点,但接下来,肯定会更瘦。”蔡斌说。也许,他已经下定决心,要和北京队一起打好“翻身仗”。(苏畅)

(中国体育报)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