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马刺难耐打法快速球队 速度效率结合拖垮邓肯

2010年05月07日10:05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如果昨天之前,马刺队的支持者们还只是怀疑他们的球队能不能赶上太阳队的脚步,那么这场败仗无疑就是当头棒喝,最好有人能拉着波波维奇的耳朵大喊一声:你们追不上了。

系列赛开打之前,他们曾经很得意于常规赛里的一项数据,那就是马刺对NBA里最快10支球队的战绩是21胜12负,这个真能当作季后赛的前瞻吗?答案是否定的,深挖一下这数据背后的真相吧,除去像对勇士步行者森林狼这样纯粹是为了让球星能刷分而打跑轰的队伍,马刺就没好好赢过了。对快速球队有多不适应,可以看看对太阳、掘金爵士这几支进入季后赛的快速球队时是什么样子,11场里他们输掉了8场,这难道不是个警钟?

单看表面,加快速度并不直接给马刺造成什么麻烦,但如果一支球队能把速度和效率同时结合起来,那他们的防守就给不出满意的答卷了。还是以前面说的11场比赛为例,他们让对手平均每100次进攻里得到109.5分,与此成对照的是,面队同样进入季后赛、但速度慢一点的队伍,每100次进攻在马刺身上得到的只是100.9分而已。

为什么仅仅是速度上不同就会有8分的差距?症结显然是在邓肯身上,虽说他已经连续13年都入选了最佳防守阵容,马刺也总是选择他来终结对手的进攻,但毫无疑问的是他已经是个年华老去的大块头了,所以说在那些由控卫决定速度的比赛里邓肯于防守端上的影响力是越来越小了。

昨天这场比赛就是最好的例子,邓肯总是被甩在后头,防守的功力根本发挥不出来,如果一定要说他在防守端上的贡献,那也仅限于半场攻防的时候,这是他控制3秒区的唯一办法,也是为队友们掐断太阳传球路线的一个关键点。但攻防迅速转换的时候又怎么样了呢?这个最有力的防守武器却是最后一个退过中线的人。

这又带出一个疲劳的问题,更快的比赛不仅在半场攻防时消耗着邓肯的体力,同时也要让他分心保护自己的腿,其实常规赛的时候教练们已经开始担心他的耐力,这个赛季他的上场时间达到了职业生涯最低的31.3分钟,而这两场里又如何?先是37分钟昨天是39分钟,还能指望石佛怎么加速。

如果说对小牛的系列赛给他们什么启示的话,那就是马刺了解到自己控制比赛节奏是多么重要,他们两家的速度相差不远,常规赛里每场都只有差不多94次进攻,而这6场里也是如此,马刺把进攻数降到了88次,要知道爵士的数字是96次,也只有小牛才比他们更慢。所以说对马刺来说,给太阳踩刹车是必须的,这是一支NBA中速度可排第4位的球队,但知道是一回事,怎样来给比赛减速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