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蔡振华:世乒赛名单未确定 休想躺在功劳薄上

2010年05月07日07:41北京青年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蔡振华:世乒赛名单未确定 休想躺在功劳薄上

蔡振华(资料图)

“中国男乒参加世乒赛的名单还没最后定。”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乒协主席蔡振华昨天在宁波对记者说:“我们选谁不选谁都是难题。如果那么简单就能选出合适的人选,我还用花这么多时间去观看训练和比赛吗?我只能说,国家的利益超过一切,我们选择的人是能为中国队带来胜利的,而不是功劳簿上的人。”蔡振华的这番话意味着中国队初报给国际乒联的包括王皓、王励勤、马龙、许昕和张继科的参赛名单仍存变数。

■奥运冠军状态起伏

前晚,中国男队突击进行了一次比赛,马琳、王皓、王励勤三大主力组队对抗由张超、雷振华、闫安组成的队伍。本次封闭训练,张超、雷振华、小将闫安的状态极好,使得比赛充满悬念。而比赛中王励勤战胜闫安,王皓输给了张超赢了雷振华,而马琳则求胜欲望太强,输给了雷振华赢了张超。耗时3个多小时,奥运会三大主力以总比分3比2战胜队友。三个名将在比赛中多少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起伏,蔡振华看到了眼中,不时和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小声交谈。

■选拔只为世乒赛夺冠

在比赛行将结束时,蔡振华说了这样一番话:“这不是我们最残酷的一次选拔,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我们无法决定让谁去奥运会,结果就用比赛的方式决定,那时每分都是命,打完了之后所有人都抱头痛哭,这些马琳和王励勤都经历过。”

“谁也别想躺在功劳簿上,别想用奥运会功劳说自己要去世乒赛,我们只看现在。无论曾经如何,都是过去时,我们常说的一句话,从零开始,就是要把功劳清扫干净,重新开始。”蔡振华说,这是个难以逾越的过程,但所有优秀运动员都要经历,而没有走过这个过程的人,只能被淘汰。

■新老交替已势在必行

在选拔的过程中,唯一的依据就是训练和比赛的情况,“无论哪个人,有怎样的场外情况都不会受到任何一点点照顾,”蔡振华直言,“家务事、严重的伤病或者是心理脆弱,我们不会考虑。因为对手也不会顾及这些,在你有漏洞和问题的时候,对手会趁机战胜你,所以队内再怎么火拼也只会伤害个人,而与对手厮杀战败,伤害的则是国家。”

对于最终的选择可能会给个别选手造成的伤害,蔡振华叹了口气说:“无论情感上多么不舍得,新老交替已势在必行。本届世乒赛上,老将痛苦离开,小将交付学费,都是男队成长的正常过程。这就是竞技体育的魅力,每个人身后的一切都凝固成为历史。”

(北京青年报)

加载中……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