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国乒三虎生死PK战 > 正文

马琳搭世乒赛末班车 外战成绩或是“撒手锏”

2010年05月06日17:15羊城晚报林本剑我要评论(0)
字号:T|T

第50届世界乒乓球团体锦标赛5月23日将在莫斯科拉开战幕。目前,离中国男乒公布参赛名单的日子仅剩一周左右。在初步报名名单中落选的马琳还有机会吗?

国际乒联的官方网站4月曾出现一份中国队的报名名单,北京奥运会男单冠军马琳落选。尽管国家队多次表示那只是一份初步名单,可以更改,主帅刘国梁等人更 是多次安慰马琳,但马琳还是坦承心情受到不小影响。时任国乒心理辅导师的陈静回忆了名单公布那天马琳的反应:“我记得那天晚上的业务学习,他突然(马琳) 就学不来了,说是心慌。这就是担心导致生理反应了。虽说他早有心理准备,但一旦真的出现,他还是难以承受。”

马琳的状态在北京奥运会后直线下滑,在直通莫斯科的三次选拔赛上都是首轮出局,在前段时间的一系列队内赛中也是胜局难觅,状态到了低谷。“谁都有输球的时候,但不能遇到谁都输。这样输下去,会给马琳的信心带来很大影响。”一位国家队教练曾这样说。而离婚案更是牵扯了马琳诸多精力,尽管刘国梁曾对此下过通牒,但马琳至今还没有走出离婚案的困扰。

不过,马琳的莫斯科之路并未完全堵死。在最近一次队内赛中,他以3比0横扫许昕,这样的情景是教练组乐于见到的,也是马琳 自己所期盼的。“最近一段时间状态恢复得非常不错,最主要是训练时非常专注,而且能带着问题、有针对性地训练,所以每天训练都非常有激情。”马琳解释道。

回想起前段时间场外因素的滋扰,马琳也是感慨万千:“大家喜欢你是因为你在场上为国争了光,而不是靠球外的东西提高知名度和人气,那样对我来说没有任何意义,我也不需要这样的关注度。现在自己也想明白了,还是要靠训练、比赛,尤其是用成绩证明自己。”

马琳要去莫斯科,就必须在与王皓和王励勤的竞争中胜出。由于王皓是备战伦敦奥运会的核心队员之一,几乎已经预定了一个席位,马琳的竞争对手实际上就只有王励勤了。相比之下,马琳最大的优势在于外战成绩出色。尽管状态大不如前,但马琳在2009年仍有一个纪录是其他选手无法企及的,那就是全年只输了一场外战———在2009年初的卡塔尔公开赛上输给波尔,今年至今更是全胜。王励勤则多次在外战中首轮出局。马琳要想“翻盘”,外战成绩或许是一招“撒手锏”。 羊城晚报记者 林本剑

(羊城晚报)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