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小花成国家女排二传 卞雨倩引领上海女排复兴

2010年05月06日14:38中国体育报业总社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福建漳州封闭集训的中国女排这两天静悄悄地完成了一次人员调整,在二传这个关键位置上,来自上海的20岁小将卞雨倩走进了国家队的训练场,这个上海小囡也实现了人生中的第一次国家队之旅。

提到卞雨倩,没有持续关注中国排球的人还真不熟悉。虽然卞雨倩的个人资料显示1990年6月14日出生,严格来说现在还未到20周岁,但她却并非刚刚出 道。十运会后,上海队迎来新老交替,董嘉懿、杨俐君淡出,让上海队二传位置出现人才断层,“被逼无奈”的主帅张立明让刚到青年队不久的卞雨倩“赶鸭子上 架”,进入一线队。

翻开2006-2007赛季全国女排联赛的秩序册,身穿16号球衣的卞雨倩稚气未脱的照片恰恰是她当时情况的真实写照。那个赛季,第一次获得上场比赛机会时,胆怯的卞雨倩不仅紧张得放不开自己的技术动作,和队友的配合也显生疏,分配球失误,甚至在网前传球时和队友撞到 一起……然而无论是比她年长还是和她年龄相仿的队友并没有埋怨。在随后的4年中,卞雨倩和同样年轻的队友一道,在全国联赛的土壤中快速成长,她们的不断提 高也让上海队从保级重新回到争冠军团,并在2008-2009和2009-2010两个赛季连续杀入全国联赛决赛,一度把七冠王天津队逼入绝境。可以说,上海队的复兴与卞雨倩的成长密不可分。

还不到20岁的卞雨倩当然也并非十全十美,在比赛中容易出现起伏波动暴露出她稚嫩的一面,这种起 伏在近两个赛季全国联赛总决赛时表现得尤其明显。此外,卞雨倩的身高只有1.80米。以往的国家队中,冯坤的身高是1.83米,魏秋月也有1.82米,而曾经入选过国家队的李慧和沈静思身高更是达到了1.86米。二传身高矮一方面带来拦网上的劣势,另一方面在与副攻配合的传球点控制上也与高二传有所不同, 所以一些人也指出卞雨倩在比赛中传球点较低,与队中的副攻配合易出问题,所以能否尽快把自己的技术动作调整过来,与国家队高副攻磨合好,也成为摆在卞雨倩 面前的一个“攻关课题”。

不管怎样,国家队大门已经向这个20岁女孩敞开,怎么样把握住这个机会,还要看她自己。

(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