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周海滨王者归来 鲁能“叛逃者”赢得尊敬(图)

2010年05月06日08:45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他,曾经是一个年少成名的上帝宠儿,也是山东鲁能规划几年内培养的球队核心人选。

他,曾是被山东球迷心中咬牙切齿的一名叛逃者,并在回归之后短时间内一度碌碌无为。然而,俱乐部一如既往的信任和主教练伊万对他的没有放弃,他走出了困境,赢得了尊敬,更重要的是证明了自己,带领球队保住了中超联赛积分榜榜首位置。

他,就是追风少年周海滨。

在最近鲁能的三场比赛中,周海滨送出了四次助攻,低调中的努力和韧劲,终于得到了回报,从荷兰稍显失败的留洋生涯回国后,他从低谷中一步步走向了高潮,从失败走向成功,从质疑声中走了出来。

证明自己 击碎流言

井喷式的状态复苏,让周海滨终于从质疑声中解脱了出来。

“感觉还行吧,主要是比赛中大家都努力了。”接受采访时,周海滨这样表示,“无论外界怎么评价我,批评也好,称赞也罢,我都不会再受大的影响,我会一如既往地踢好自己的球,我也不是年轻球员了,心态现在很好。”

对于自己近段时间的表现,周海滨也坦言,随着亚冠与联赛的进行,自己与队友的配合已经完全没有问题,“这一点已经完全跟当年在球队时的感觉一样”,今年回到鲁能,就是希望能够帮助球队打好比赛,虽然球队亚冠已经出局,但球队还是有实力的,现在队伍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了联赛之中,“我和队友们都会全力以赴帮助球队朝着联赛冠军的目标努力”。

足球小子 鲁能追梦

具体从何时踢球,周海滨也已经记不清了,反正是从很小的时候,他就跟着爸爸后面乱踢,6岁时他被送入大连足球学校,小学是在大连市富国小学读的,边训练边读书很苦,但他从没有喊过累叫过苦。

1998年,周海滨到武汉打比赛,当时带领鲁能泰山后备队参赛的是功勋教练殷铁生和郭侃峰,比赛中,郭侃峰留意了很多其他队的小队员,以便于为鲁能挑选后备队队员,周海滨凭借着出色的个人特点——视野开阔,技术、意识出色,组织、对抗强,渐入法眼,之后,郭侃峰又去大连考察了几次,请示俱乐部后决定把周海滨招入鲁能泰山队。事实上,为了得到周海滨,郭侃峰曾表示自己三赴大连,以至于再提起这段往事,很多媒体都喜欢借用“三顾茅庐”的典故。最终,大连方面答应了,不过,鲁能也不是白白得手,引进费用就花了2万元。1999年10月,周海滨在家附近闲逛,邻居告诉他,他家人出去和鲁能方面的人谈事去了,好像是让他明天就到山东踢球。当时他没相信,但在当晚,他的父母就告诉他,这千真万确。他真的在第二天就收拾行李来了山东。

18岁天空 走向前台

2003年,时任鲁能主帅的涅波将周海滨提到一队。刚入队时,在老大哥面前,周海滨还有些青涩。那年仅仅18岁的他,便参加了当年的足协杯比赛,那是他的第一场职业比赛,那天是3月1日,鲁能对阵厦门蓝狮,下半场周海滨登场10分钟,周海滨在那一刻实现了自己的理想,成为了一名职业足球运动员。同年8月20日,在天津民园足球场,国家队迎战来访的智利国家队,下半场,年仅18岁的周海滨上场,虽然最终双方0:0握手言和,但周海滨在比赛中的两次妙传还是让人眼前一亮,这是周海滨第一次参加国际A级赛事,这场比赛将代表国家队参赛最年轻国脚纪录改写,此前纪录的保持者是孙继海,他代表国家队参赛时是19岁。

队中两密友 大赞海滨

其实,周海滨进国家队的时候,好友李金羽还没来山东踢球,不过那时候,李金羽就表示自己很喜欢这个东北小老乡,因为周海滨平时总是乐呵呵的,很讨人喜欢。后来大羽真的来到山东踢球,一见周海滨就这样说:“这下可好了,我来这里之后,哪天有什么烦心事,只要看看你这副笑脸就行了。”

之前,鲁能每次去客场比赛,周海滨基本都是跟舒畅住一个房间,这几乎成了一个不成文的惯例。舒畅是鲁能队里的老大哥,性格稍显内向,舒畅和周海滨关系不错。据悉,两人之间还有一个“交易”,舒畅作为一名功勋老队员,时常跟周海滨讲一些比赛的战术和临场经验,周海滨则跟舒畅讲年轻人津津乐道的新鲜事,时间长了两人都学到了很多东西。言及好友周海滨,舒畅表示,“他是生活中很前卫、足球场上很努力的一个队员,从他身上,我也学到了很多东西。”

女足明星 红颜知己

周海滨是一个十分重感情、讲义气的人,人缘很好,朋友自然少不了。他有几个非常要好的女性朋友,名气也非常大,那就是毕妍和韩端。

据周海滨的朋友介绍,周海滨之前见到女孩子都要脸红,如今的,周海滨说话做事却总是滴水不漏,他很机智,面对不利传闻时,他能保持冷静,而且善于处理人际关系,因此深得教练和队友的信任……

周海滨和毕妍在大连富国小学时是同班同学,当时那个足球班里有31个男生和11个女生,周海滨成为了男生中佼佼者,而女生中,毕妍也成为了铿锵玫瑰的一员。

周海滨回忆说:“那时候我们男队踢不过毕妍她们那帮女生,主要是因为女生学一些形体动作技术比较快。她们各种传球脚法和过人招式都比我们快好几倍。”而说起周海滨,毕妍说:“他当时一直都是班干部,两道杠啊,是管人的领导,他当时就有当官的气质,我们都很听他的。”

韩端跟周海滨也可谓是青梅竹马,两个人从小就是邻居,几乎同时开始的足球生涯,小时候她们俩是很要好的朋友。韩端说:“海滨为人老实,小时候我们就经常‘欺负’他,他很讨周围孩子的喜欢。”

绰号“假姑娘” 老师赞不绝口

撇开足球,再看周海滨,其实,他是一个很听话的孩子,在队里,他长得最白,又相对比较老实,不熟悉的人见了他,十有八九会把他当成小姑娘,时间长了,“假姑娘”的绰号也就被队友都记住了,“别看他长得斯文,看上去跟个女孩子似的,但踢起球来很有霸气,视野非常开阔,在场上很有风度,这孩子不仅出道早,而且勤奋。”鲁能足校郑佳中老师此前曾这样评价周海滨。

谈女友很幸福 据传已登记

去年2月份,周海滨从上海飞往荷兰出国踢球的时候,他的女友第一次正式出现在了公众的视线中。与帅气高大的周海滨很配,女友身材高挑,脸蛋漂亮,打扮潮流,一度成为网络关注的热点。

据悉,在荷兰踢球的一段日子里,周海滨的女友也一度前去照顾他的生活,而且一日三餐花样繁多,这让周海滨非常感动,“如果是西餐那就我负责,做中餐的话,就是我女友负责,她的厨房手艺不错。”

另外,记者从周海滨的好友那了解,“目前,海滨已经和女友登记了,只是暂时还没有举行婚礼,因为现在联赛赛程密集,空闲时间不多,不过,等有时间了,他们二人肯定还会举行隆重的婚礼。”雅娴

[责任编辑:hankw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