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正文

高洪波周年记:打造平民化国足 治愈恐韩症

2010年05月05日19:04腾讯体育文初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自2009年5月5日至2010年5月5日整整365天,高洪波所构建的高家军一路走来,既有无奈与迷茫,也有辉煌与欣喜。但不可否认的是,高洪波着实为球队带来了新气象;

高洪波周年记:打造平民化国足 治愈恐韩症

(资料图)

腾讯体育讯 从高洪波正式出任国足主教练至今日刚好是一周年,自2009年5月5日至2010年5月5日整整365天,高洪波所构建的高家军一路走来,既有无奈与迷茫,也有辉煌与欣喜。但不可否认的是,高洪波着实为球队带来了新气象;无论是球队战绩、球队结构、亦或是精神面貌都愈加“与众不同”起来。

高家军战绩:亚预赛晋级 四强赛发威

同历任国足主教练一样,高洪波自上任以来也安排了多场热身赛以求演练球队。所以单从热身角度而言,高家军在热身赛中的“所作所为”似乎难以诠释高洪波在战绩方面的“与众不同”。如若探究高洪波在球队战绩上带来的新气象当看其亚预赛晋级与东亚四强赛的惊鸿一演。高洪波在亚预赛当中,统领高家军在局势一度不利的情况下,在最后4场亚预赛中取得了3胜1平的不败战绩,从而让一度处于危难之中的国足摆脱了无缘亚洲杯的困境。

除了成功晋级亚洲杯之外,高洪波最为精彩的演出自然当属东亚四强赛。高洪波在2010年东亚四强赛中以2胜1平的战绩率队夺取冠军,更为重要的是国足在这届赛事中以3-0战胜韩国队,长达32年之久的“恐韩症”被高洪波治愈。治愈恐韩症是高洪波为中国足球带来的最好礼物。

高家军配置:平民化 小鬼当家

高洪波的球队可谓是平民化程度最高的一届,以往的国家队往往是李玮锋、郑智、邵佳一等大牌的天下;但是高洪波的球队则尽显平民化的风格。如今的卓翔、赵鹏、荣昊、张琳芃、于海在昔日完全是平民中的平民,但是高洪波在用人上的“推陈出新”让这些平民球员、无名小将有缘登陆国字号的舞台。高家军的平民气质十足,而高洪波也正是依靠这些平民球员成功晋级亚洲杯,又在东亚四强赛中惊鸿一演。

高洪波构建的国足除了平民化这一特点以外,注视年轻球员也是高洪波为国足带来的革新领域之一。其实高家军在雏形阶段的时候其年轻化的特征就已经甚是明显,邓卓翔、张琳芃、荣昊和杨旭等人已经开始不同程度的发光发热了,而高洪波能够“坐稳”帅位也离不开这些娃娃兵的鼎力相处。换句话说,高洪波导演小鬼当家的剧情实现了双赢。

高家军面貌:团结信任 面貌俱佳

同历届国家队一样,高家军在雏形阶段也因精神面貌问题一度被质疑与诟病;不过随着高洪波对球队的整合,高家军在精神面貌层面愈加成熟、积极。随着一系列赛事的历练,高家军积极的精神面貌终于在东亚四强赛上得以展示,作风顽强、斗志昂扬可谓是对高家军最好的诠释。毕竟积极的精神面貌是一支球队不可缺少的属性,而高洪波在此层面对球队的调教可以说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除了精神面貌俱佳以外,高洪波在训练中特别强调球员在比赛中的沟通,而这则为球队在赛场上的团结信任提供了保证。在比赛中可以清楚看到场上球员之间的大声呼唤和沟通,还可以看见场边助理教练在场边大声嘶喊以指导球员;球队与球员这方面的气质都是高洪波有意培养的。

虽然高洪波已经出任国足主教练之职一周年,并且也着实给球队带来了诸多新气象、新变化。但现阶段的高家军依旧难言是一支足够成熟的球队,球队的技战术层面、技术细节层面还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对于高洪波而言,其一年来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其未来则仍然是任重道远。(文初)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本文来自 腾讯网 迷你版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