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正文

80后由看客转向统治 斯诺克新四天王呼之欲出

2010年05月05日17:51体坛网谢泽畅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记者谢泽畅报道 在世锦赛的历史上,如果说上世纪90年代是亨得利横行天下,进入新世纪的第一个十年则是70后争主沉浮,那么又一个时代即将开始,生于1982年的澳大利亚人尼尔·罗伯逊用一座世锦赛冠军,宣告80后抢班夺权斗争的正式展开。

从某种程度上讲,斯诺克也是一项吃青春饭的运动。年过五旬的“常青树”戴维斯自1995年夺得威尔士公开赛冠军之后,就再也没有排名赛奖杯入账,那一年他37岁,到了本届世锦赛,他每取得一场胜利,就足以凭借年龄改变历史;“台球皇帝”亨得利在夺得2005年马耳他杯之后,职业生涯的排名赛冠军总数被死死地钉在36这个数字上,那一年他36岁。

他俩的例子虽然未必具有普遍性,但年龄增长与状态下降之间确实存在着某种紧密的联系。从2000年开始到2009年,70后开始统治世锦赛,除了2005年墨菲一鸣惊人当属意外,十届比赛仅有两名选手三次打进决赛,这看上去更是牢不可破的铁幕。尤其是75三杰奥沙利文、希金斯和威廉姆斯,共7次加冕,多特和埃伯顿见缝插针地分享了另外两次,80后基本上属于看客。

球技可以锤炼,状态可以恢复,但年龄却无法逆转。2010年,奥沙利文、马克·威廉姆斯、希金斯(如果他还能回来的话)都将步入35岁。对于这三位天赋异禀的奇才来说,或许还可以将较高状态保持一段时间,但不得不说,未来几年,难免都会走上下坡路。“火箭”的漫不经心、“金左手”的起伏不定、“男巫”的丑闻曝光,都决定着他们的江湖地位迟早要被新势力所取代。

正如即将顶起中国社会脊梁的80后们,以罗伯逊、丁俊晖、塞尔比、墨菲为首,1980年后出生的球员渐次登上历史舞台。无数巨星的成长历程表明,20多岁是最容易出成绩的时候。从2005年丁俊晖和墨菲先后夺得中国公开赛冠军和世锦赛冠军开始,5年时间里,这四位80后翘楚共获得13座排名赛冠军,另有2座大师赛冠军。在与此同时,75三杰也在13项排名赛中称雄,只是5次加冕大师赛稍胜一筹。罗伯逊夺冠的意义在于,80后作为一个新兴群体,将从此作为斯诺克势力的强大一极,屹立于高手之林,不仅仅只是在普通的排名赛,而且在世锦赛这一斯诺克运动的最高表演舞台,也必将拥有一席之地。

(体坛网)

体坛网特别推荐:
·19日动态:国羽再揽五金女排亚洲杯首胜
·一周综述:纳达尔"金满贯"
·揭秘花游姐妹花背后的男人
·点击进入体坛网>>>

[责任编辑:Yuds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