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正文

80后赛季冠军数已超70后 斯诺克即将改朝换代

2010年05月05日15:35体坛网王伟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讯 如果说80年代是戴维斯的时代,90年代是亨得利的时代,那么到了新世纪的头十年,又是谁的时代呢。虽然我们没能看到谁有这个实力去掌控这个新十年,但是我们却欣喜的看到了群雄争霸的年代。从本世纪初期,以“75三杰”为代表的70后们竞相瓜分各站大赛的冠军,但是到后期,随着一大批的80后选手们的崛起,70后的垄断地位开始被动摇。在所有运动项目中,斯诺克运动绝对可以算是一项不受年龄影响的运动,而从事这项运动的黄金期一般是30岁左右,因此,从年龄上来看,新世纪的这十年已经成为70后退化,80后进化的一个过程,而未来的十年将是80后选手们的新天下。

每个赛季世界斯诺克协会都会设置六七站排名赛,包括分量较高的温布利大师赛在内,基本上保持每年有八九站的大赛。我们的夺冠次数统计也就从05-06赛季开始,随着中国小将丁俊晖的冲天而出,这一年就打破了70后选手的冠军垄断地位。从这一年的排名赛冠军统计来看,全年八站排名赛,70后夺冠7个,80后分得1个。虽然从次数上看70后还是占据着绝对的优势,但是赛季中分量比较高英锦赛冠军被丁俊晖获得,而他的这一夺冠也打破了英伦三岛选手对这项赛事冠军的垄断地位。

06-07赛季排名赛的数量依旧保持八站,70后分得了其中的5个,80后中只有罗伯逊和丁俊晖获得了分量不是太高的大奖赛、威尔士公开赛和北爱尔兰公开赛三站冠军。这个赛季70后选手们是又一次的集体爆发,五站排名赛的冠军分属于四人,而这也是难得一见的群雄争霸的一个赛季。

07-08赛季,上海大师赛首次成为排名赛,这样本赛季的排名积分赛增加到了九站。而在这一年中,70后获得了其中的4个冠军,80后竟收获5个。80后选手开始有整体爆发的趋势,他们也首次在赛季之中的夺冠次数上领先。

08-09赛季是一个比较特殊的赛季,北爱尔兰公开赛成为最后一次举办的排名赛,而马耳他杯因为上海大师赛的崛起,失去了吸引力而不得不取消排名赛的资格,这一年的比赛也沦落为了邀请赛。总共9个冠军之中,70后选手占据了六席,80后中只有墨菲和黑马沃尔顿撑住了场面,分获英锦赛和上海大师赛冠军。这个赛季的80后集体表现低迷,其中当以中国选手丁俊晖为代表,持续的低迷甚至一度让他跌出TOP16。

在遭遇了金融危机之后,09-10赛季在精兵简政之后重新开始,全年排名赛降到只有六站,加上温布利大师赛,总共七站赛事,80后选手获得其中4个冠军,虽然70后收获3个冠军,但他们都是战胜80后选手登顶的。这个赛季是70后遭遇80后最强劲挑战的一年,全年分量最重的英锦赛和世锦赛冠军都被80后选手获得,分别是丁俊晖和罗伯逊。

通过对5个赛季冠军归属的统计,我们可以得出一条最直接的结论,那就是70后选手还是新世纪十年中的主力军,他们仍然垄断着一半以上的赛事冠军数。但是80后作为一支全新生力军,开始猛烈的冲击70后筑起的堡垒,从与他们分庭抗争到一点点的蚕食他们建立起来的垄断高墙。如果按照此趋势发展下去,未来的天下必然是80后的,70后将全面退居到二线。细细分析以上统计,我们还可以得出一些更为细致的结论:

一、70后受制于年龄因素,难以抵挡80后强有力冲击。从05-06赛季的夺冠次数7比1以及08-09赛季的6比3到07-08赛季的4比5以及本赛季的3比4,老将们已经是越来越难以招架新人们的轮番冲击。80后选手们最大的特点初生牛犊不怕虎,在进攻上火力十足,很有冲劲。这其中当以丁俊晖和罗伯逊为杰出代表,他们俩的打法就是代表性的进攻流派。而他们两人加起来9个排名赛冠军也是很惊人的。

二、70后趋向于以“75三杰”为代表,其他整体有没落趋势。从统计可以看得出,这5个赛季的冠军数种,“75三杰”就占据了其中的一半,而他们三人的冠军数加起来甚至比所有80后选手都要多。反观其他70后选手,他们也只是零星的获得其中几次冠军。随着三杰状态的逐渐下滑,那么70后选手中将再无人能扛起与80后青年军们抗争的大旗了。

三、80后选手你来我往,实力接近,将迎来新的争霸时代。斯诺克台坛在此前接近20年的时间内,所有赛事冠军基本上被“四大天王”所包揽,而他们所创造的一个辉煌时代也是80后们所难以企及的。但是如今,随着一大批的优秀80后选手的出现,他们在各项赛事中展开争冠大战,犹如当年的战国七雄,乱世纷争。为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丁俊晖、罗伯逊、墨菲、马奎尔、塞尔比、艾伦等人都将是世界台坛的主导者。

任何一项运动的一段时间都注定属于一些人,这段时间也被称为大师、天王、英雄的时代。已经稳定发展了20年的斯诺克台坛,注定要在这个新世纪的十年中发生重大变化。80后的出现让世界台坛开始洗牌,他们不甘被前辈们压制,想要出人头地的方法就是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事实证明他们的努力也确实是受到了成效。从2005年到2010年,短短的5个赛季,世界台坛就上演了70后的退化,80后的进化。这就是历史的洪流,谁也无法挡住这样的演进趋势,我们期待下一个十年中80后们能真正称为斯诺克台坛的主人。(王伟)

(体坛网)

体坛网特别推荐:
·19日动态:国羽再揽五金女排亚洲杯首胜
·一周综述:纳达尔"金满贯"
·揭秘花游姐妹花背后的男人
·点击进入体坛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ds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