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正文

本赛季奖金罗伯逊第一 丁俊晖年入200万第四

2010年05月05日10:54大庆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10年5月4日8时,本赛季最后一项排名积分赛——世界斯诺克锦标赛在谢菲尔德克鲁斯堡剧院落下了大幕,最终澳洲火炮罗伯逊经历了长达12个小时马拉松战役,18:13击败06年世界冠军多特,职业生涯第一次夺得世锦赛,同时凭借世锦赛所获得10000 分冠军积分,墨尔本机器在年终排名积分表超越卡特和奥沙利文,排在第二位。

墨尔本机器这个世界冠军意义非凡,首先罗伯逊做到了丁俊晖并没有做到的,成为了自世锦赛登陆克鲁斯堡以来,第2位获得世界冠军的非英伦三岛选手;其次,墨尔本机器成为了第一个拿到5站排名积分赛冠军80后选手,由于有了世界冠军头衔,罗伯逊已经成为了80后战绩最出色的选手。而丁俊晖唯独没有战胜同辈选手就是罗伯逊,可以预见下个赛季,罗伯逊将会是丁俊晖争夺世界第一一个强有力的竞争者。

罗伯逊拿到第5冠并继续保持百分百决赛胜率。5次杀进排名赛决赛,5次夺冠,罗伯逊这一纪录远超球王,领衔 80后众位新生代球手。这5个排名赛冠军含金量十足,2次大奖赛,1次世锦赛,1次威尔士公开赛。

本次世锦赛,罗伯逊的表现堪称完美,世锦赛首轮罗伯逊10:5轻取奥布莱恩,第二轮5:11落后最终13:12逆转古尔德。1/4决赛罗伯逊再接再厉,13:5轻取状态回勇的80年代传奇巨星戴维斯,半决赛17:12力克08年世锦赛亚军卡特,职业生涯首次打进世锦赛决赛。继1975年的查尔顿后,成为澳大利亚第二位闯进决赛的球手。决赛上,罗伯逊18:13战胜塞尔比,夺得世锦赛冠军。

此前罗伯逊5次打进排名赛决赛,结果全部获胜。本届世锦赛夺冠,不仅继续保持决赛百分百胜率,更是成为1980年的索恩后,30年来 第一位夺取世锦赛冠军的非英伦三岛球手。

罗伯逊夺冠三关键——

体能优势明显 毅力远胜多特

纵观整场比赛,罗伯逊全面的技术、出众的体能状况和顽强的毅力成为其捧杯的关键。至于多特,1977年出生的他不得不承认,在与罗伯逊这个80后天王的对抗中,自己多少有些廉颇老矣的感觉。

世锦赛决赛采取35局18胜制,比赛分为4个阶段进行。之所以进行这么多局,不仅是防止爆冷现象的发生,也是在考验两位选手的体能状况。显然,1982年出生的罗伯逊在这种长局制比赛中比1977年出生的多特更熬得起。虽然多特只比罗伯逊大了5岁,但越到比赛的最后,他的体能越有可能出现问题。果不其然,比赛进行到第29局,坐在球台边的多特已经开始闭上眼睛养神,这边的罗伯逊则目光炯炯的连续得分。随着比赛进入最后阶段,多特的体能储备消耗殆尽,第30局和第31局中的进攻动作都有些变形,而罗伯逊则愈战愈勇,第31局抓住多特的低迷失误上手后表现的仍然很轻松,单杆制胜后拿下这场比赛的最后一局。

回顾整场比赛进行过程,罗伯逊一直保持着总比分上的领先,也一直未能拉开差距。截止到第28局,罗伯逊才仅以15:13领先两局。毫无疑问,两人随后的比赛中已经不再是比拼进攻准度和防守稳定性,而是在毅力上相互较劲。第29局比赛对于两人来说都非常关键。如果多特胜出的话,他有望连扳两局并以总比分13:15保留逆转希望;如果罗伯逊胜出的话,他将以16:13距离冠军只剩下两局胜利。两人在这一局你来我往的进行防守,谁都不愿意冒失进攻。徐鑫建在解说比赛时给予罗伯逊极高的评价,认为他的耐心和毅力较以往有很多提高。话音刚落,这边的多特心理防线出现问题,解斯诺克时出现失误,罗伯逊顺势上手超分拿下这一局,大大的鼓舞了士气。随后他便连下两局以总比分18:13获胜。

赛季奖金榜罗伯逊居首

丁俊晖年入200万列第四

本赛季的奖金榜也出炉,世锦赛新科冠军罗伯逊位居首位,达到了36万英镑。丁俊晖凭借本赛季出色的表现,也达到了20万镑,约合人民币两百万的收入,排在所有选手的第4 位。

罗伯逊本赛季的表现非常出色,尽管赛季首站上海大师赛表现一般,首轮出局仅仅拿到了3640镑,但随后的大奖赛拿下冠军7万5千镑,之后英锦赛、威尔士赛、大师赛、中国赛连续打进16强,特别是在中国赛上打出单杆147分收获2万2千镑。最为出彩的就是在世锦赛上,罗伯逊拿下最后的冠军收入达到了25万镑,这样罗伯逊的年收入达到了36万镑左右(约合374万元人民币),在赛事大幅度缩水的情况下,罗伯逊成为了本赛季的吸金王。

排名第4位的是丁俊晖,小晖本赛季状态非常不错,上海大师赛打进八强收入7千镑,随后大奖赛打进决赛收入3万5千镑,英锦赛拿下冠军一举收入10万镑,之后中国赛再度打进决赛,收入2万8千镑,在加上世锦赛16强的1万6千镑,丁俊晖的赛季总收入达到了2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200万元左右。

80后三天王暗潮涌动

“青春号飓风”袭击斯诺克

当我们此时回顾09/10赛季的斯诺克赛场动态时,很难不注意到这群出生于1980年之后的选手。以丁俊晖为首的80后3位小天王本赛季的表现可圈可点,他们像是一股股大洋底下跃跃欲试的暗流,时不时就会酿成飓风搅动原本平静的海面。他们分别是1987年出生的丁俊晖、1982年出生的罗伯逊以及1983年出生的塞尔比。他们合力形成的飓风叫做“青春号飓风”。

目前70后和80后这两大集团呈现出两足鼎力分庭抗礼的局面。尽管80后集团还未能形成对70后集团的完全超越,但他们已经摆脱了原来的劣势地位。上赛季70后集团一度占据压倒性优势。当时的排名赛中,奥沙利文获得北爱杯冠军,希金斯获得大奖赛和世锦赛冠军,卡特获得威尔士赛冠军,艾伯顿夺得中国公开赛冠军。总体来说,70后集团囊括了上赛季最重要的9个冠军中的6个,总体比例上占到2/3。

本赛季斯诺克台坛最强大的势力依旧是以75 三杰为首的70后集团。年终世界排名上,75三杰中的希金斯和奥沙利文占据着前两名的位置,1979年出生的卡特占据了第3名的位置。

不过丁俊晖这群80后选手在第二集团上的位置已经越来越稳固,随时会对第一集团发起冲击。年终世界排名第4名到第10名的位置,仅威廉姆斯是70后选手,其他6人均是出生在1980年之后。排名赛赛场,丁俊晖夺得英锦赛冠军,罗伯逊获得大奖赛冠军和世锦赛冠军。温布利大师赛赛场上,塞尔比则在决赛中击败奥沙利文夺冠。本赛季最重要的7个冠军中,80后集团拿到4个。

展现接下来的10/11赛季,80后集团很有可能从偶尔引起人们注意的飓风转变为斯诺克这块大洋上的主流。

(大庆日报)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