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中超积分榜出有趣现象 外教所带球队包揽前三

2010年05月05日10:24解放日报陈华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中超已战6轮,积分榜出现一个有趣现象:排名前三的山东鲁能、上海申花和深圳红钻队均由外籍主教练治军,土帅带教的球队成绩都一般。

中超已战6轮,积分榜出现一个有趣现象:排名前三的山东鲁能、上海申花和深圳红钻队均由外籍主教练治军,土帅带教的球队成绩都一般,特别是陕西中建和杭州绿城赛季前投入巨资轰轰烈烈,如今排名倒数第一和倒数第二,多少显露出“本土教练”的尴尬。

本赛季中超洋帅和土帅的数量之比为4比12,外籍教练明显处于少数。不过联赛战罢6轮,伊万科维奇、布拉泽维奇和高歌奇三位东欧“奇帅”,率领球队分列前三。唯一一名差劲的外籍主教练哈恩虽曾经是荷兰著名国脚,但其执教成绩向来糟糕。

中国足坛打假扫黑,让昔日土帅最拿手的“圈内人脉”没了生存的土壤,外籍主帅的业务优势得以凸现,其中东欧教练是最适合中国足球的外籍教练,米率领中国队历史上第一次晋级世界杯决赛阶段比赛,就是一个例子。首先,东欧足球的理念,较为适合落后的中国足球。以前南斯拉夫、罗马尼亚、匈牙利、保加利亚为代表的东欧足球曾引领欧洲足球系统理论的风潮,如今东欧足球虽已没落,但依旧领先于落后世界先进足球理论10年的中国足球。其次,三位“奇帅”都非泛泛之辈,尤其是布拉泽维奇和高歌奇,在带教实力不强的球队中表现出了较强的应变能力和指挥能力。最后,这些东欧教练都有一定年纪,也更了解中国国情,他们对中国足球的思维方式更容易了解。

当然,中超外籍主教练的领先可能只是暂时现象,本土教练的能力有可能在后程比赛中得到展现。

以陕西中建和杭州绿城为例,两队都属于大面积更换了主力阵容,主教练的原有战术设想和球队实际有出入,因为应变较慢,球队走了一段弯路。看到球队防守不佳的吴金贵,这两轮开始坚持反击战术,最近两轮1胜1平不丢球的成绩,表明球队有不错的后劲。朱广沪的问题在于买入了太多进攻型队员,但后卫线严重缺人,如能解决防守问题,球队成绩应有反弹。即便如此,本土教练目前的表现和耀眼的外籍教练相比,还是差劲了一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bi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