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马刺历史:波帅豪赌双塔 99年获首个总冠军

2010年05月05日10:09东方体育日报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1999年是NBA的“缩水赛季”,由于劳资纠纷,常规赛从82场削减到50场。马刺取得了37胜13负的战绩。受益于蒂姆·邓肯和大卫·罗宾逊的“双塔”组合,马刺在季后赛一路高歌猛进,总决赛之前10胜1负,仅仅输给了加内特领军的明尼苏达森林狼队一场。总决赛,他们面对的是“狂人”斯普雷维尔率领的纽约尼克斯队。

★卡尔·马龙以场均27.4分、9.9个篮板和4.5次助攻第二次当选常规赛MVP。1999年,马龙的状态看上去已经呈现出下滑趋势,他的场均得分较前一个赛季下降了近4分,场均篮板也降低了近1个,很难在任何一项数据上称王。可比赛中,马龙似乎无处不在,他除了能在关键时刻投篮得分,还为爵士带来了更多东西,他将坚韧不拔传染给了每一位队友。最终,马龙用这份“爵士精神”打动了当年为MVP投票的媒体记者,他以微弱优势战胜了邓肯、莫宁等人,成就了个人的第二座常规赛MVP奖杯,也由此跨进了NBA历史上最伟大前锋的行列。

尼克斯是本次决赛的“黑马”。常规赛结束后以第八种子身份打入季后赛的尼克斯最终能闯入总决赛,这在NBA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可以称得上是一个奇迹。然而能创造奇迹靠的毕竟还是实力,其实从赛季前的各队排名来看,尼克斯本应排在第四五位,只是因为劳资纠纷常规赛由原先的82场缩短为50场,才使得尼克斯的季后赛排名跌到了东部第八位。

尼克斯主将尤因的因伤缺阵也激励了队员的斗志,马刺老将埃里把尼克斯比喻成一头“受伤的野兽”,拉里·约翰逊也受到轻伤。不过尼克斯全队的士气相当高涨,核心人物休斯顿以及板凳队员坎贝尔的状态也很出色。

★1999年总决赛,由于尼克斯的原主力中锋尤因膝伤复发无法出战,因此马刺与尼克斯的对决就演变成内线“双塔”与外线“双枪”的内外之争,比赛的进程再度证明了得内线者得天下的道理,二年级生邓肯在篮下一夫当关,马刺前两场轻松胜出。第三战,尼克斯凭借主场优势扳回一局,但在第四场斯普雷维尔发挥出色,带领尼克斯扳回一城。

★总决赛第五场比拼在纽约麦迪逊花园广场举行,“狂人”斯普瑞维尔全场砍下35分,尼克斯在终场前45秒还以77比76领先马刺,马刺后卫艾弗里·约翰逊在篮筐左侧边角接球一记准确的跳投入筐让马刺78比77终结了尼克斯的季后赛奇迹之旅。马刺总比分4比1获得了总决赛的胜利,夺取了球队历史上的首座总冠军奖杯,邓肯以场均27.4分、14个篮板和2.2次封盖的杰出表现当选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