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杨毅:太阳队疯狂变脸 新太阳正从西边升起

2010年05月05日10:08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太阳这支球队的面孔,还是纳什和小斯塔德迈尔。但你也可以说,现在太阳的招牌,已经不只是纳什和小斯。

纳什和小斯的经典挡拆,纳什的传球艺术和小斯的身体天赋,太阳用跑轰打法带给人们的快乐,都还在这支球队里。这是他们前任主帅丹特尼留给球队的标签。现在,这还是球队的标签,但已不再是球队赖以生存的惟一方式。现在这支太阳,在季后赛里打硬仗的能力比当初那支太阳强得多,这也是金特里的太阳与丹特尼的太阳最大的区别。

当初丹特尼那支太阳,是无数球迷的最爱。但他们同时也是一支打法结构上有硬伤的球队。第一,他们有攻无守。丹特尼从来不强调防守,那支太阳有时也能打出高质量的防守,但那是建立在像马里昂、贝尔这样的防守球员的个人防守能力上,明显缺乏整体和延续性,面对富有经验和韧性的球队,防守常常崩溃;第二,他们有快无慢。一旦跑起来,太阳不可阻挡,但一旦落入半场阵地,他们主动发起进攻的选择相当少,当时的小斯也没有现在的全面能力,只能靠纳什带动进攻;第三,板凳深度不足。丹特尼时代的太阳,常常只有七人轮转。因为这三点,太阳一直在常规赛大放光芒,但到了更强调防守和半场阵地的季后赛,始终没有真正的竞争力,也从没迈过马刺这道如铁的雄关。

现在的这支太阳,最初也被轻视,本赛季开始之前,他们一度被认为进不了季后赛。但在金特里的调度和调教下,这支太阳越来越展现出竞争力。纳什与他蝉联MVP时相比,又老了三四岁,但目前这支太阳的整体竞争力,却是纳什来到菲尼克斯后最强的一支。金特里没有彻底打散纳什-小斯这个球队的骨架,没有决绝的推倒重来,而是在保持核心不变的情况下,像水泥工用瓦刀一样,不断帮球队修补弱点。而金特里的修补,恰恰是对症下药。

首先,金特里改变的就是防守。他对防守的重视和强调,远远超过丹特尼。赛季之初,太阳内线是小斯和弗莱首发,以攻为主,但效果不佳,命中率一旦下降,就会像老太阳一样输球。金特里果断变阵,重用纯防守型中锋罗宾·洛佩斯,成绩立刻好转。后来洛佩斯受伤,金特里仍然让弗莱打替补,首发起用苦工科林斯。哪怕科林斯只顶10分钟,这标志着教练给球队灌输的观念:必须从防守做起,所有角色球员,谁能好好防守谁就能商场。因此阿蒙森、杜德利、德拉季奇都逐渐得到稳定的上场时间。现在的太阳,没有马里昂那样能从1号位防到4号位的骇客,没有贝尔那样的狠手,但集体防守比当时好得多。老希尔的主要精力都放在防守上,连小斯都开始积极参与协防。这就是教练的要求和强调的作用,谁防守谁打球,而不是丹特尼时代的谁手顺谁打球。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