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于嘉:绿衫老辣大于老迈 骑士过关需出奇制胜

2010年05月05日10:01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关于凯尔特人的老,分明就是一柄双刃剑。他们的确有过在首场最后关头后继乏力的表现,也有过第二场老辣到极致的发挥。现在这一点,骑士比大多数人更明白。在经历了一场堪堪的险胜和一场大败之后,凯尔特人究竟是尚能饭否还是老当益壮,已经引发了很多人的关注。在23号通向第二次总决赛的道路上,绿衫军又一次扮演着无比重要的角色。

方法还是那几种:正面赶防、给持球人压力迫使其传球或向边角运球,大个球员的轮转补位。尽管骑士已经有了高个射手和翼侧合格替补,但穆恩难以对凯尔特人形成对抗优势、帕克的冲击力并不算强。有关后一点我甚至不确认是否是帕克的妹夫、凯尔特人一直没上多长时间的内线谢尔顿·威廉姆斯直接透漏给了里弗斯,从而导致波士顿人洞悉了一切?又或者,波士顿人引进威廉姆斯就是为了……

还是结束玩笑吧。凯尔特人本场比赛的经验体现就好像老师傅虽然面对徒弟力不从心,但看到徒弟一招一式总不免产生“你干点老子没见过的事情”的状态。无论是防守端在内线力擒奥尼尔导致骑士彻底废弃奥胖、外线赶防彻底封锁骑士三分命中率;还是在外线成就隆多的超高助攻成功率、内线稳扎稳打牵制骑士精力,绿衫军的火候拿捏都十分到位。

于是换个角度再想凯尔特人总经理安吉的建队配置:怒吼天尊自不待言,要的就是他今天的表现能够延续,而芬利则需要在翼侧延续雷·阿伦的威胁。我武断地想,由于安吉也是具备绿衫传统的人,在这样的时候,他应该更信任已经证明过自己的人。即使有些老将无法随意肆虐篮筐,但他们可以在最合适的地方发挥自己的能力。

比如加内特。绿衫军的狼王已经不再纠结于数据,不算被罚停赛的一场,他季后赛对阵热火的四场场均得分不足16分,篮板不足9个。如果仅以数据论人,这是不折不扣的老化。但即使第二场21投8中,失误4次,加内特也依旧在防守端发挥着他的威慑力。

当他挥动蜘蛛般的手臂,补向每一个外线队友漏防的身后,在三秒区形成巨大的防守控制面积,抑或在最后时段勇敢地站在正面防守的位置,你或许会说他比以前动作肮脏了、脚步慢了、弹跳减了,但当他锐利的眼神紧紧盯住对面的进攻者,没有人会安心地一往无前。也正因如此,同样已过巅峰的雷·阿伦、皮尔斯才可以把更多精力投入进攻,拉开比分领先优势;年轻的隆多也能够放开手脚送出19助攻。

加内特只是凯尔特人众老中的一个缩影。如果你认为他们老了,你没有错;但如果你认为他们老了就不行了,那就是大错特错了。我真心地希望,詹姆斯和他的克利夫兰骑士,并没有这样想过。

体坛网特别推荐: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