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新腾讯网球 > 网球杂志 > 正文

费雷罗:三十之惑

2010年05月04日15:47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费雷罗:三十之惑

采访/JASE 编辑/李硕 朱茜 图片提供/费雷罗

我们从来没有拍到过他的脸上有生动的表情,在今年他年满30岁之后,这种可能性变得微乎其微,我们无法得知这名过去的世界排名第一是否从未感觉到失落,只知道他在去年曾经带给我们短暂的安慰,他难得地打进了温网的八强和美网的十六强,由此开始了排名的回升,现在已经不知不觉进入了前20。

其实这些事情都不重要,成绩从来不是热爱的理由,对于很多人来说,费雷罗的形象已经永远停留在了2002年和2003年,那是他被无数疯狂的中国球迷喜欢的年代。因为爱,我们对于费雷罗更容易掉进思维的陷阱,我们曾经以为他落寞,但看到他在新开的旅馆忙碌的身影,才明白根本不是那么回事,落寞的只是我们的过去。我们曾以为他害怕继续输球,但费雷罗无论是赢球还是输球,扮给女友的鬼脸永远是一样的,我们看不到他内心的秘密,国王即使被放逐得再远,他也是我们心中的国王。

因此我们才有了这次追寻,因为我们已经错过了他的28,他的29,我们不想再错过他的30岁,感谢在西班牙留学的Jase,她为了这次采访一直守候在费雷罗的网球学校,并随时告知我们费雷罗的踪迹,代我们完成了这次采访。她最后对我们的要求仅仅是能再用一次费雷罗当封面,就像2003年我们的创刊号那样,相信这也是很多球迷的心愿。

《网球》:2月份,你刚过完30岁生日,接着又拿下了两个单打冠军,这样的感觉一定很美妙吧。你怎么看待这两个冠军,你感觉你的状态回来了吗?

费雷罗:事实上,还不能说我达到了自己最好的状态,但是已经非常接近了。这是我一直以来努力希望实现的,冠军就是对我最好的奖励。我感觉非常好,希望我能尽可能的避免伤病,并且继续打得更好。

《网球》:你现在又再次进入了前二十名,谈谈你接下来的计划吧,进入前十名?又或者是再拿一个大满贯?毕竟阿加西、桑普拉斯都在三十岁以后拿过大满贯的。

费雷罗:我的确希望能够重回前十,这也就意味着我能在像大满贯这样的大型战斗中获得更好的机会。

《网球》:你上一次连续拿下两个单打冠军已经要追溯到2003年了,你是一个坚强而坚持的人,这些年你饱受伤病困扰,甚至排名跌到过100多位,在你最低迷的时候,你是如何熬过来的?是什么样的信念让你坚持下来的?

费雷罗:在我职业生涯最困难的时期,我爱的人一直紧紧地包围着我。我的家人、教练和朋友都始终如一地相信我。在任何情况下他们都在我身边,这也让我相信自己可以在赛场上打败我的对手们。

《网球》:在你生命中,谁对你的影响最大?

费雷罗:我的教练,安东尼奥。我一直跟随着他。他总是为我着想,在各个方面促使我提高。他成就了如今的我。

《网球》:去年年底,萨芬已经选择了退役。他的年纪和你一样大,30岁对于网球运动员来说是不是很困难呢?你曾经有萌生过退役的想法吗?

费雷罗:过了三十岁,这也就意味着你已经在职业赛场闯荡了十多年,而且现在又涌现出了那么多优秀的年轻球员,我们还继续在赛场上拼搏的确很难。去年,当我跌出前100名的时候,我也曾经怀疑过自己,不知道自己是不是该继续。但是我身边的人给我的鼓励,以及我自己的坚持让我重新在赛场上取得了成功。

《网球》:你说过,你二月份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得益于前些日子的体能训练。听说你瘦了3公斤,但是速度和力量并没有减少,这很神奇。能详细谈谈你是如何进行训练的吗?

费雷罗:在我这个年龄,身体上肯定会有很多伤病,如果不小心一点,每一天的训练都会出现问题。而且当今的网坛竞争力如此之强,我必须要发挥出自己最好的水平才能获得比赛的胜利。因此,我调整了自己的赛程安排。在健身房里注意科学地锻炼。同时在饮食、训练内容和睡眠时间上都进行了调整,从而让我保持好的身体状况。

《网球》:你的教练安东尼奥从你九岁开始就陪伴你至今,你如何评价他?

费雷罗:他是一个非常好的教练。我始终对他充满信心,因为他总是在正确的方向引导我。我认为他是一名伟大的教练,他的陪伴对我非常重要。他曾经是田径教练,这会给我的训练带来一些特别的内容。他也是一个非常聪明的人。

《网球》:你现在已经三十岁了,安东尼奥会针对你的年龄和伤病的增加,对你的训练方法做出一些改变吗?

费雷罗:我们会在每个季节调整训练计划。如今,我在某些方面已经永远地改变了,因为网球是不断变化的,所以我们也必须不断调整自己来适应变化的时代。我认为我目前的身体情况很好,我希望自己能够好好享受最后几年的职业生涯。

《网球》:你膝盖的伤怎么样了?是新伤吗?

费雷罗:一切都来自我在奥克兰的踝关节扭伤。从那时起,我就在不断地参赛,虽然也做了很多防护措施,但是在南美连续打了那么多场比赛之后,伤势加重了。我希望这次受伤不会让我休息太久。

《网球》:膝盖的伤让你不得不退出戴维斯杯,你觉得遗憾吗?纳达尔和沃达斯科也都退出了,你怎么看待西班牙今年的卫冕之路的。

费雷罗:这对我来说的确非常遗憾。拉法他们的退出也让我们的情况不是很好。毕竟他们俩是西班牙的一号和二号选手。不过,我们是主场作战,我们会得到西班牙民众的大力支持,这会成为我们不竭的动力。当然,除了我们,西班牙还有很多很好的球员,希望我们能够在下一轮战胜法国。

《网球》:纳达尔这大半年一直都被伤病困扰,状态有所下滑,你有和伤病作斗争的经验,对此你想给他什么建议呢?

费雷罗:对待伤病一定要有耐心。在我饱受伤病困扰的时候,我一直在与时间赛跑,我非常渴望能够重新回到赛场上,但这让我付出了代价。不过拉法是个超人,我相信他一定会很快找回他的巅峰状态的。

《网球》:中国有句古话叫做“三十而立”,说的就是一个人到了三十岁就要确定自己的人生目标和今后的发展方向。你的职业生涯还有什么其他的规划吗?

费雷罗:现在我希望可以重新进入世界前十,继续在大赛里战斗。我希望可以继续从事自己喜欢的网球事业,同时仍然具有竞争力。一旦我退役了,我要全力经营自己的网球学校,来帮助年轻的网球选手训练和提高。

《网球》:再过几年等你退役了,你准备如何安排你的生活?和塞尔吉奥·加西亚一起打打高尔夫?或者开着阿斯顿马丁兜兜风,又或者是扩大你的旅馆生意,做一个成功的商人?

费雷罗:我现在还没有想得太深入,但我一定会有自己的事业和追求,我不会离开网球的。很可能我还会在瓦伦西亚开办Equelite网球学校,或是从事其他与网球有关的行业。

《网球》:红土赛季马上就要开始了,你有什么计划和目标?

费雷罗:首先我要到卡萨布兰卡卫冕,因为这是迫在眉睫的比赛(编者注:费雷罗最终退出了在卡萨布兰卡举办的哈桑二世赛)。当然我在红土赛季最重要的目的就是为法网做好准备,同时希望自己在罗兰·加洛斯取得好成绩。

《网球》:二月份你过生日的时候,你的朋友和家人给你一个巨大的生日惊喜,他们送了你一辆车,你对此有什么感觉?

费雷罗:这真是令人印象深刻,因为我当时真的被他们骗到了。我以为他们都在瓦伦西亚。我非常喜爱他们送给我的车,我喜欢收集车的模型,他们了解我,所以送上的礼物让我非常开心。但最让我感动是能够和那么多的亲人一起庆祝我的生日。

《网球》:你在中国拥有数不清的球迷,这些球迷还非常想念你,你想对他们说点什么吗?

费雷罗:每次我到中国的时候都会有宾至如归的感觉,所以非常感谢中国球迷对我的支持。无论是在我成绩好还是不好的时候,他们都一直鼓励我。我在我的博客上经常会看到中国球迷的留言,今后我也会随时查看你们给我的留言,谢谢你们给我的生日祝福。再见!

更多详情请阅读《网球》杂志,2010年5月刊。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