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新腾讯网球 > 网球杂志 > 正文

纳达尔生而为跑 红土上演王者归来

2010年05月04日15:05《网球》杂志我要评论(0)
字号:T|T

纳达尔生而为跑 红土上演王者归来

蒙特卡洛的土永远都是那么猩红,那里始终都在期待一场壮烈的厮杀。没有任何语言,夺冠后的纳达尔仅仅用泪水,就可以将决赛的气氛变得浓稠。纳达尔从没有轻视过对手,他从没有想过沃达斯科会成为他十连败俱乐部的首个会员,他所做的,只是不顾一切地奔跑。与其说他是尊重比赛,倒不如说他在尊重自己的双腿。

生而为跑,这是关于纳达尔战术和斗志的最合理解释,即使是他去年法网五连冠的破碎也未能让奔跑停止,目前来看,他从17岁就开始的步伐现在仅仅只是到了半途,任何意外、伤病或者上帝的捉弄,都无法阻挡他跑向死角或者底线的20英尺之外,撞向球童。

在本赛季的开局,我们的确看到纳达尔的跑动又回来了,在那场令人遗憾的澳网四分之一决赛中,纳达尔式的重炮发挥得淋漓尽致,他似乎已经重现了2008年的神奇,他从任何位置发动的进攻,逼迫穆雷打出了也许是他一生最完美的防守表演,而结果却是纳达尔因为膝伤无奈地退赛,这虽然令人遗憾,却是本赛季纳达尔发出的第一个信号:他不会再像去年下半赛季那样在球场上混混噩噩,比如在伦敦总决赛小组赛连败三场,那个时候他在疲惫地度过一生中最为荒凉的沙漠。

现在,他上满了机油,抛弃了累赘的修理工,重新开始发动,他还是历史上最为危险的一个左派,只有上帝才可以让他停下,而对手却不能。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却多少令人迷惑:上半年ATP顶层的竞争格局再次出乎人们的预料,罗迪克开始开动大脑打球,费德勒看到了的命运裂缝(他两次丢掉赛点输球),德约科维奇进退维谷,而已经快被人遗忘的柳比西奇却连克强敌获得了一站大师赛的冠军。值得欣慰的是,纳达尔表现还不赖,连续打进了前两站大师赛的四强。在印第安维尔斯和迈阿密的诡异风波中,纳达尔是排名前四中表现最稳定的一位,即使是面对特松加这样强悍的对手,他也只让对手拿到了5局,虽然第21次费纳对决没有发生,但那可不是纳达尔的错,他和以往并无太大差别,他抓住了每一次的击球机会,在印第安维尔斯和迈阿密连续打进四强已经是一个不错的结局,证明他暂时度过了身体的危机。

代替托尼执教纳达尔的罗伊格表示,此时的纳达尔比任何时候都更让他吃惊,人们曾经以为纳达尔会学习更加经济的打法,但事实上,随着身体的康复,他回到了过去的赢球模式上,那是唯一一种让他觉得痛快,让他觉得安全的模式,罗伊格说:“我从来没有见过哪个选手可以这样追逐来球,然后把每一个球都这样猛烈地击打,即使是在最不利的位置,他也可以完美地掌握力量和平衡,他好像会用一生去这么做。”在纳达尔的身后看纳达尔训练,罗伊格的感觉一直很震惊。

这其实早已不是秘密,那些大牌永远不会有很多的秘密,所有的球迷都知道他们应该是什么样子才是最好的,而现在纳达尔只是把答案重复了,不过,在答案的背后,也有让球迷揪心的地方,皮特?波多指出,纳达尔经历的膝盖和脚部手术比我们想象得更为严重,他如今是穿着特制的鞋子在打球。那种鞋子,正常的人穿着走路都会感到不适,何况去打球?何况像纳达尔一样奔跑?

现在,纳达尔已经理解了何为冒险,也学会到了如何让冒险以最小的代价取得最大的利益,不过,这绝不是纳达尔的方式,如果还能跑,他一定会拼命跑下去,为了一分,哪怕是无关大局的一分,他也不会首鼠两端,瞻前顾后,因为这是他存在的唯一证明,也是他征战赛场,让对手臣服的最重要的利器。现在,他渴望复活,渴望已经到来的红土赛季继续夸大他的能力,他在硬地球场有78%的胜率,而在红土球场上有95%的胜率。

红土悬念之一在于他将如何对付费德勒,那个唯一有可能在红土上击败他的人,自从2009年的马德里大师赛决赛之后,两人再也没有碰过面,那次比赛是费德勒第二次在红土击败纳达尔。费德勒和纳达尔,这是远远没有完结的叙事,所有人都期待费德勒能够更加努力,给这个红土赛季打开想象力。微妙之处在于,费德勒有时候不会在纳达尔的脑海里,但纳达尔永远会在费德勒的脑海里,这是最有趣的红土隐蔽情节。

去年的法网之后,两人可以说都得到短暂的自由,费德勒因为胜利摆脱了所有的压力而自由,纳达尔是因为伤病而自由,在此之前,他们永远是竞争之核的正负两极,一个人巅峰永远是另外一个人的低潮。他们在自由之中彼此潜伏和对望,在一年之后,纳达尔的态势比费德勒显得更为积极,我们可以相信,如果没有了纳达尔,那这个红土赛季的所有答案都不会再真实,纳达尔在和费德勒的对抗中以13比7占据了绝对的优势,这当中纳达尔有9场胜利是来自于红土。有人打趣说,费德勒是唯一一个在纳达尔时代赢得法网冠军的球员,这个唯一却不是在纳达尔的手中获得的。所以,这个情节有必要延续下去,一部伟大的电影还远远没有到结束的时候,纳达尔已经加速跑向了他最爱的欧洲红土,而费德勒是否也在全速跑向那里?在纳达尔的疯狂跑动又回来之后,实际上没有人愿意再遭遇一个这样的纳达尔。

详细内容请见《网球》杂志五月号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