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每日新报:马刺--黑七传奇

2010年05月04日14:41天津网-每日新报周芳明我要评论(0)
字号:T|T

53岁的戴维斯在球桌旁一丝不苟地擦着他的“撬粉”,然后不急不缓地干掉了世界排名第一的希金斯,不得不感慨,这个老家伙的存在本身就是一个传奇。穆里尼奥终于战胜了宿敌巴萨,他的传奇是否可以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狂人征服的下一个目标是什么?大力神杯吗?NBA从来是一个不缺少传奇的地方,像牛马大战这样老套的剧本也能演绎一段奇迹?是的,他的名字叫“黑七传奇”。

在NBA,最经典的季后赛剧本被称为“黑八奇迹”,但由于其出现概率极低,50年间才出现了3次,所以属于极度稀有品种。比较经典的剧本被称为“黑七传奇”,今年看球的球迷们有幸赶上了一回。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当小牛马刺这两支得州豪强将老套的剧本再一次在季后赛上演的时候,几乎所有球迷都感到了厌倦;而当人们怀着局外人的心态等待着熟悉的结局出现的时候,这场大戏又以一种超越常规的方式突然落幕。于是在一片惊叹声中我们发现:老剧本也总能带来新惊喜,牛马大战就是其中的典型教程。

今年以西部第七身份晋级季后赛的马刺以4:2的总比分将西部第二小牛淘汰,这成为这个赛季季后赛首轮最大的亮点。按照小牛老板库班一向执迷的价值观来说:当一支球队的总薪金超过1亿美元的时候,这支球队获得成功的可能性远比失败要大得多。这句话有的时候很对,比如2008年的凯尔特人;有的时候则错得离谱,比如托马斯手下的那支尼克斯队。换句话说,金钱在联盟中确实很重要,但这并不意味着就是成功的唯一因素。

大交易确实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小牛的阵容厚度,但是阵容厚度的提升却不是季后赛中主导比赛结果的关键因素。在不容任何错误出现的季后赛中,如果不能建立一套稳定发挥的战术体系,而仅仅依靠球员个人的间或爆发,那么很难取得最后的胜利。小牛依靠的就是诺维茨基一个人,而反观马刺,打的是团队篮球,邓肯吉诺比利帕克、希尔,这四个人要么就是集体爆发,要么就是某一两个人突然灵光一现。这么说来马刺黑掉小牛绝非偶然。另外一个差距体现在主教练波波维奇对卡莱尔的压倒性优势上。已经在马刺执教十余年的波波维奇比赛经验丰富,并且拥有极高的威信,擅长通过纪律约束贯彻自己的战术思想;而卡莱尔则是标准的学院派教练,长于事前谋划,短于临场应变。于是在比赛中,波波维奇将卡莱尔的招数一一破解,而当老帅出招时,卡莱尔立刻败下阵来。这并不能说明卡莱尔的无能,但是在临场指挥的应变能力上,他确实还是与波波维奇差了很远。

确实,按照账面阵容对比,小牛有一万个理由可以在5场比赛内结束这轮系列赛:德克的神勇对比邓肯的衰老,基德的老辣反衬帕克的起伏,更不要提阵容厚度上双方的差距。但是在眼睛无法直接看透的地方,却还有太多因素在悄悄影响着比赛的进程,正是这些账面实力以外的能力对比令小牛吃亏甚多。也正是这些潜在的东西造就了马刺的“黑七传奇”。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