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季后赛首轮雷醒梦中湖人 艰辛犹如去年七番战

2010年05月03日09:48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戴着副墨镜的科比,大刺刺地走进通道,一个箭步跨上去,主动拉住了韦斯特布鲁克的手,两人拉着手,拥抱了一下,然后是杜兰特“你们真是FXXX的坏小子,真把我给累坏了……幸好我干完自己的活儿了,再也不用和你们纠缠了。”科比边说边笑,韦斯特布鲁克和杜兰特有些羞涩地用微笑回应,没有反击,都在聆听前辈的教诲。

雷霆的艰难比赛,终于落下帷幕。这群后生小子,把科比都惊出了一身冷汗,湖人从他们身上,收获的绝非只是首轮胜利。

关键词:坚韧

“就像去年的其场大战”

《洛杉矶时报》的比尔·普拉斯基,在生死战前,向杰克逊发问,湖人现在终于有了结束对手的机会,在这种场合下,意志力有多重要?每一年,有多大差别?

杰克逊思索着,沉吟着,缓缓道来,“每一年肯定都不太一样……”他想着,把话题带到了2000年第一个带着湖人拿到总冠军的年份,“那一年,我们在西部决赛,和波特兰打,本来应该在第六场就能够终结比赛的,可大伙儿没有全部投入,把比赛拖到了第七场,再后来,就是夺冠了,但第二年,有了前一年的教训,我们注意多了,也卫冕了……去年的季后赛,当然,我们现在的人员配置,和去年有一点不同,但还是能从去年和火箭的比赛里,得到经验。”

从火箭带来的教训,也是雷霆给湖人的课程。

火箭的韧性,让去年的湖人,累得腿都快抽筋了,打到最后,不仅仅是比体能,更多的是在比意志,比谁的牙咬得更紧。今年的首轮,让洛杉矶记者不约而同想到了去年的魔鬼七番战。

强悍,坚韧,永不退缩,湖人去年学了一遍,当印象淡去了以后,雷霆又重新唤回了他们的这记忆。在球员和教练的嘴里,这个单词叫做“RESILIENCE”。

“为什么你们总是要到被逼入绝境的时候,才能反戈一击?”法玛尔面对这个问题,微笑着摇摇头,“我也想知道答案。”这有点儿像洛杉矶的球迷,不给点儿刺激,就不会释放自己的声音。加索尔和杰克逊对着媒体,暗暗地指出了洛杉矶球迷的懒散,他们才在第五场里,使出了“狮子吼”。

“为什么?”加索尔深吸一口气,他从不承认湖人懒散,消沉,“比赛总是会有起伏的,有时候是战术执行,有时候是投篮手感,影响比赛的因素很多,我们一定会试图做好自己的工作。”

包括思想上?加索尔笑了,“当然,我们都很有竞争性,我们都清楚自己的目标,俄克拉荷马给我们设置了一些障碍,这让我们注意力更加集中,就像去年对休斯敦一样。”阿泰说,自己现在是以“200%的精力”投入。

最后一战,第三战,输赢结果不同,但雷霆都是从落后10分以上往回追,追到取得领先,让湖人从梦中醒来。“他们很强悍,很强悍。”阿泰承认。

而下个对手爵士,他们比雷霆只会更加硬朗。

关键词:团队

“再也不用碰到这样的队了”

科比送给雷霆两个年轻当家的告别语,是他对年轻人的器重,比赛之后,他又一次极尽赞美之词,夸奖了雷霆:“在某种程度上,他们是独一无二的。我们接下去的比赛,碰不上这样极具运动能力的球队了……前几场比赛,他们用速度,快把我们打垮了。”

科比说的是雷霆的天赋,雷霆的速度,雷霆的冲击力,但雷霆主帅布鲁克斯始终在强调的,是“团队”。科比对韦斯特布鲁克的防守,在第五场堪称精绝,杰克逊也在担心,如果一直这么用科比防,可能会造成犯规困扰。但布鲁克斯说:“我不会让拉塞尔去单打科比,造犯规什么的,这不是谁对谁的比赛,是团队的比赛,一个赛季,我们都是这么打下来的,互相信任,互相依靠。”韦斯特布鲁克在最后一场,送出了21分和9次助攻,没有失误,证明了布鲁克斯的理论:团结在一起打球。

湖人也在说团队,可真正的执行力,并没有体现出来,最好的一场,就是第五场。其他几场球,科比和队友之间的流畅程度,不如雷霆。即使在第六场,科比在第三节立下丰功伟绩,轰下了16分,这一节湖人比分却是落后的。

这也让杰克逊很困扰,有时他希望科比能适当投篮,有时他对科比的投篮选择,又并不太满意。更糟糕的是,“现在在一些很关键的时候,队友就开始寻找科比,忙不迭地把球交给他,科比匆忙出手,对进攻的伤害很大。”杰克逊说。

爵士也许没有速度,但这是联盟里最好的团队之一。他们的核心,就是老帅斯隆,每个人对斯隆都言听计从。这样一支团结的球队,会将战斗力发挥到极致。

“我们都不需要球探报告,”科比撇撇嘴唇,“我们之间太熟悉了,打过太多回了,包括季前赛在内。”

他当然也知道,爵士虽然没有速度,但他们的精诚合作,比雷霆更胜一筹。

体坛网特别推荐: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