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张佳玮:掘金好似走钢丝 跳投球队难有大作为

2010年05月03日08:43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乔治·卡尔这辈子最大的苦主是穆托姆博。1994年,超音速被穆大山的掘金黑八;2001年,雄鹿东部决赛被艾弗森和穆大叔的费城干掉。两次事故,都是卡尔式的快枪部队结结实实撞上了非洲大山。由此引出一个问题:内内之前,卡尔手下有过的最靠谱中锋是谁?

答:在西雅图和密尔沃基都跟过他的老臣,埃文·约翰逊。

卡尔爱用的内线,是萨姆·帕金斯和蒂姆·托马斯这样的三分长人,是坎普和马丁这样飞檐走壁的扣篮怪。但正统夯实的蓝领大个子,他总是用不太好。所以超音速、雄鹿到掘金,卡尔的球队一向奔袭如风,三分如雨,锋卫天才从心所欲,但遇到过去的掘金、费城和如今的爵士这样老江湖带的纪律森严部队,就差了那么一点点。

掘金不缺锋卫的干才。上季的陡然崛起,一靠比卢普斯西归做了带头老大,二是内内终于结束了漫长伤病、安德森神鸟天降,二人合力撑起了内线。但西部决赛最后两场,还是露了怯:硬生生被加索尔打透内线,泄了真气。2009年夏天,掘金找来马里克·阿伦和乔伊·格拉汉姆,高价续签安德森,其实也透出了无奈:内线人手紧缺,七尺长人欠奉。安德森当宝留住,阿伦、格拉汉姆签来试试运气。

所以本季掘金,呈现如此怪状:球队4号位人满为患,真到比赛时,就赶鸭子上架,大前锋们纷纷驱上5号位。无他,纯中锋只有内内和佩特罗俩人,全队正经的七尺大个,更是只有佩特罗一位。而具体到比赛中,卡尔无意改换掘金的奔袭风格。于是佩特罗们板凳度日,掘金主力内线轮换无非三位:马丁、内内、安德森。

当然,缺了大个子,常规赛照打:毕竟有比普斯冷血指挥,甜瓜无敌单打。球队一旦起速,锋线飞禽走兽们的运动能力还是所向披靡。防守端,道格·里弗斯说得好,“老鹰和掘金是东西部最强的换防队伍”。掘金没有长人,但马丁、甜瓜、格拉汉姆们都能换防两到三个位置,大量翼侧包夹+换防的绊马索式防守,也算韧性十足。常规赛进攻凌厉、主场狠恶,作风剽悍,谁都不会去在意:掘金的篮板球和封盖,全在联盟中游偏下。

然后,在与爵士的系列赛中,三个内线打天下的问题就暴露了。

马丁和鸟人或限于身高或短于技术,都不是正统内线。于是当马修斯、迈尔斯决意死守甜瓜突破、放任甜瓜跳投后,掘金唯一稳定的禁区得分手,只余下了内内。掘金赢球的两阵,都是靠甜瓜辛苦的搏上无数罚球线、劳森的疯狂奔袭,外加第四节JR史密斯 骤雨般的三分球。换言之:个人能力、速度、跳投。而如你所知,靠这些在季后赛谋生路,是走钢丝般的赌博。

平心而论,传统巨人在NBA的地位随各类规则的更改而江河日下,但在季后赛这寸土必争的搏命舞台,跳投型球队的命运总是风中飘舞,篮板球、禁区对抗和内线得分依然是决生死的砝码。过去十一年间的总冠军,邓肯、鲨鱼两位时代巨人各取四枚,而他们之外,2004年的双华莱士、2008年KG领衔的凯尔特人内线群和上季的湖人,全是联盟最顶级内线群体。而掘金所以到了季后赛便能发不能收、能攻不能守、能快不能慢,根源也无非在此。如果他们能再复制一个内内,或者其他一个海伍德级别的七尺长人,则掘金的硬度、气质都会比如今大有改观。

体坛网特别推荐: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