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杨毅:半决赛开局竟如此松懈 克利夫兰您真敢

2010年05月03日08:34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骑士对凯尔特人这场东部半决赛的开局,看上去真不像一场东部半决赛的开局。

这不是绕口令,而是说这场半决赛开局的气与势。骑士与凯尔特人,这是多大的冤家对头。当年绿衫军夺冠,就是踩着骑士的尸首,那年七场大战,荡气回肠。这俩队应该是彼此的眼中钉肉中刺,应该仇人见面分外见红,应该从第一分钟起就针尖对麦芒。但这个碰面的第一战开头,并没有决一死战的势头,也不是双方都没有,凯尔特人有,他们非常专注,攻防有序,双眉倒竖,二目圆睁。但骑士没有,面对死敌,他们是打打看看,风轻云淡。

骑士在整个上半场都不专注。首先是防守,他们既缺乏针对性(被能突不能投的隆多连续突破得分,半场19分8次助攻),也缺乏强度,被凯尔特人半场打出54%的命中率;在进攻上,他们是谁手里有球就谁打,打到哪儿算哪儿,明显缺乏目的性和集体性(肘伤也让詹姆斯有些犹豫)。结果骑士上半场8次助攻7个失误,落后11分。这完全不像那支建立在防守基础上、以詹姆斯为核心的骑士队。

如此关键的东部半决赛开局,骑士怎么能打出一个这么松懈的上半场?恐怕不光是观众不适应,凯尔特人也不适应。绿衫军是抱着玩命的态度来的,赛前,他们刚刚对骑士发出过挑衅,大意是:“别以为你们是冠军了,东部的卫冕冠军是魔术,你们先打到那一步再说。”言下之意,是骑士还没在季后赛赢过魔术,也没赢过凯尔特人,你们得先从我们身上迈过去。但现实是,詹姆斯的骑士“从未在季后赛赢过凯尔特人”,但看上去已把目光超越了绿衫军。你还拿我当死敌,我可已经瞄着别人去了。

对比赛投入的专注度,展现的是面对比赛的态度;而对比赛的态度,最终体现的是你对对手的重视程度。骑士没拿过总冠军,也不是东部冠军,但他们的眼中钉是魔术和湖人,已经不是凯尔特人。双方在常规赛打成2比2平,但这个2比2平水分很大。两队第一战是整个赛季揭幕战,凯尔特人客场击败骑士,当时骑士还处在奥尼尔与全队的磨合期中。中间两战,骑士都轻松取胜。到了第四战,骑士也像昨天那么松懈,一度落后20多分。但詹姆斯率队在第四节发力追赶,打到最后几秒,骑士只落后2分,詹姆斯有一次反击空篮机会,他明明可以上篮追平比分,却在三分线外投出最后一球,结果失手。失手后的詹姆斯满面笑容,潜台词非常清楚,一是输赢无所谓,我就是不想打加时赛,二是只要我想赢你就能赢你,就看我是不是好好打了。

这场半决赛第一战,又是这种心态的重现。当骑士在下半场提升注意力和防守轮转速度,加强反击和突破,在进攻中集中把球交到詹姆斯和小莫这两个主攻点手上,他们迅速扭转了局面。特别是当奥尼尔不在场上的时候,骑士的防守轮转速度明显加快。你也许不喜欢骑士的这种态度,但看完下半场,你也不得不承认,还真就是有这个实力。而凯尔特人的老态是如此清晰,隆多和加内特此战的发挥已经淋漓尽致,尚不能抵挡骑士的反扑,皮尔斯也不再是两年前那个与詹姆斯对飙40分的“真理”。

然而,这轮系列赛才刚刚开始,远未到盖棺论定的时候。凯尔特人的老化,人尽皆知,但他们尚可一战。当他们体能充沛时,他们仍有出色的防守、纪律性和进攻执行能力,波士顿仍是整个NBA最难攻陷的客场之一。如果骑士还像第一战开局这么打球,还“敢”这么想当然,他们终将付出代价。

凯尔特人那句话说得没错:你们还不是冠军,你们还没从我们身上迈过去。

也许真是艺高人胆大,我只能说:这终究是半决赛,克利夫兰,您真敢!

体坛网特别推荐: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