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三大因素决定新帅邓华德成败 男篮从此跑轰?

2010年05月02日14:35大连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据说,邓华德的年薪约为120万美元。挺大一笔钱,未必好挣。未来三年任期内,邓华德成败与否主要取决于三大因素。一,成绩,尤其是今年两项大赛的成绩;二,凝聚力,不能出现类似“偷笑门”事件,还要看到新国家队的团结和进取;三,转型,新国家队在战术层面也必须能推陈出新。

解决这三个因素并不容易,其中一个关键,是邓华德在关键时刻必须要借助“姚明力量”。如果姚明肯出手,他就成功了一半。

亚运会是个坎儿

篮协与邓华德的合同,到2012年结束。不过,2010年是邓华德的试用期,表现好,接着履职。成绩不佳,后两年就不用干了。

显然,今年对邓华德很关键。不仅是新官上任三把火,还因为有两项大赛在等着他。

8月份,世锦赛将在土耳其开幕。在三大赛事中,这是规格最高的一个。不过,由于过去一年男篮的萎靡和姚明的缺阵,篮协和球迷对世锦赛的期望并不高。相信不会有人要求必须小组出线,能赢一场最好,一场不赢但精神面貌很好也说得过去。对世锦赛,要求更多是在精神层面上。

亚运会才真正是个坎儿。作为东道主,中国队的任务就是夺冠。这也是衡量邓华德是否留任的重要指标。邓华德如果能说动姚明或者易建联回国助拳,完成任务的希望还是不小的。可那挺难,因为这是NBA新赛季刚开打的时候。无姚无易,想夺冠的确犹如登天。这就靠邓华德的真本事了。当然,如果队伍表现不错,即使不夺冠邓华德也有机会继续执教,但他一定要表现出充足的说服力。

比起更像是面子工程的亚运会,明年亚锦赛的意义更重大,涉及到中国队能否获得下届世锦赛的参赛资格。此时的关键,就是姚明是否归队。这就看邓华德和篮协怎么和姚明交流了。

从同床异梦到同舟共济

篮协说了,之所以选邓华德,有一点很重要,就是他“管理有序,带队有激情,强调团队精神和执行力,重视战斗力形成的细节”。说白了,邓华德的上海队很有激情,很有凝聚力。而这,恰恰是目前男篮所缺少并且为大众所诟病的。

邓华德能不能将上海队的成功复制到国家队?美国人明确表态,“不会选12个水平最高的球员,而是选12个最愿意为球队拼搏的球员。”“所有人的机会都是公平的,没有人会有铁饭碗。”这意味着新国家队的人员肯定会发生变化,那些更有激情的球员会得到更多机会,比如辽宁队的张庆鹏和李晓旭。

但是,能力显然还是一个主要的考核指标,有些球员是不可不用的,比如广东队中的大批国字号球员。如何安抚“广东帮”,如何处理“派斗”,将考验邓华德的人格魅力。

在上海队,邓华德的办法很高明,毫不犹豫地树立刘炜为精神领袖和战术核心。这让他没费什么力气就稳定了更衣室,赢得了全队的支持。可在国家队不止刘炜一个大佬,也没有真正一呼百应的大佬。怎么消除派别形成凝聚力就要大费周折了。

其实,还有一个听起来有点“玄乎”的捷径,借助姚明的影响力。姚明在中国队说话,恐怕比任何一个教练都好用。而在邓华德上任之后,姚明也表态,“我对于国家队的感情是毋庸置疑的,能帮到国家队的地方肯定义不容辞。”他主要是针对上海俱乐部要解除邓华德的后顾之忧而言,但是姚明对中国队的情感确实很深厚,如果他能做一些工作,或许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当然,这是个超乎常规的非正常设想。可非常时期,只能用非常手段。

中国男篮从此跑轰?

即使姚明能在某个关键时刻伸出援手,大多数时候,邓华德还得依靠自己。

他有点东西。邓华德有鲜明的带队风格和执教理念,训练水平和临场指挥比赛能力也得到认可。说实话,上海队四强的成绩并不显眼,但是上海队的跑轰风格和无畏精神让人印象深刻。缺少了姚明的中国队,如果能表现出在战术和精神层面的巨大变化,即使亚运会不夺冠,也能得到相当的支持。

上海队的跑轰风格,是邓华德很明智的设计。上海队球员整体防守能力偏弱,但无论是双后场还是王勇和王立刚这样的高炮台,都具有很强的外线攻击力。邓华德于是强调以攻代守,是无奈的选择,却收到了奇效。

其实,中国队历史上也有跑轰的传统,提倡快准灵,追着对手屁股打,就是跑轰的另外一种叫法。只是随着三大中锋的崛起以及锋线球员攻击力下降,最近这些年才逐渐接近欧美模式。可现在姚明不在,小易也可能缺席亚运会,中国队的防守能力一直没提上来,跑轰就成为必要。毕竟刘炜和张庆鹏,王仕鹏、朱芳雨甚至王治郅等人都有很强的投射能力。邓华德虽然也提出,要强化中国队的防守。但在某种程度上,跑轰的威力能发挥几何,才是新国家队能得到多少支持的关键。

篮协也承认,邓华德最大的弱点是没有带国家队和参加世界大赛的经历。可机缘将他推到了如今的风口浪尖。王治郅说,国家队一直连跌,邓华德需要把这支球队好好重组一下,“上市”创造更大的价值。这是期待,也是考验。

体坛网特别推荐: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